公交车厢变“有礼讲堂”,让“行有礼”的种子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3-04-18 15:30:19 来源: 鄞响客户端 通讯员 朱春雷 方诗晨

  妙趣横生的讲解、沉浸式的急救体验、其乐融融的课堂、喜笑颜开的脸庞……4月15日下午,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公交集团为辖区青少年开展安全出行有礼讲堂。

孩子们体验车厢急救。

  据了解,公交车厢变讲堂,旨在践行“浙风十礼”精神,推进青少年安全出行建设,弘扬浙江新风。在有礼讲堂上,由宁波公交集团第四分公司三路队长章杰作为主讲人,从“言谈有礼貌,出行讲秩序”基本含义切入,通过日常出行的情景出发,引导青少年去认识、了解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又通过互动问答、视频解析等内容进行穿插,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强化了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

有礼讲堂现场。

  随后在公交志愿者们的带领下,20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来到了车厢课堂。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为学生们展示了新能源公交车车辆结构、充电方式等内容,讲解了安全锤、灭火器、应急开关和应急逃生窗等消防应急装置。并通过模拟遭遇突发情况,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使用并通过应急逃生窗脱离险境。最后,还让学生们轮流坐进驾驶室内,体验视野盲区和驾驶员的工作日常。

有礼讲堂现场。

  活动通过“讲堂+车厢”“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进了“行有礼”宣讲工作,倡导青少年群体养成礼让文明的好习惯,增强安全乘车出行意识。

  下一步,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开展包含“行有礼”在内“浙风十礼”有礼讲堂活动,引领更多人争当“浙风十礼”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