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还35年前那笔货款了

黑龙江80岁老人千里迢迢赶来乐清,只为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3-04-17 09:21: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季慧敏 彭曲颖

  时隔30多年重逢,刘奶奶(中)和周家人重叙旧情(左一为周建忠,右二为周建忠母亲)。通讯员彭曲颖摄

  这是一个温州租客和东北房东之间的往事,夹杂着温州人闯荡东北的奋斗史,也包含着一位耄耋老人的诚信与良善。

  “这笔钱不交到他们手上,我心里不踏实,今天终于了却了30多年的心愿。”4月11日下午,80岁的刘奶奶在女儿和女婿的陪伴下,跨越2600多公里来到温州乐清,将30多年前的一笔货款交还给了周建忠兄弟俩。

  刘奶奶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上世纪80年代末,25岁的乐清小伙周建忠和叔叔、弟弟在当地办服装加工厂,当时就租住在她的房子里。

  知道房客在做服装生意,热心肠的刘奶奶主动给他们介绍客户,先发货后付款,合作一度很顺利,没想到1988年春天,服装发出去后,4600多元的货款却没能收回来。这件事,一直是老人心中的一根刺。

  “这就是一笔良心债,哪怕是一点一点还,也不能欠下他们的货款。”刘奶奶一直盯着客户。

  后来周家兄弟搬走,刘奶奶失去了他们的联系方式。转眼过去多年,那位客户的货款早已补齐,找到周家兄弟还钱,便成了刘奶奶的心愿。

  “那时候孩子小,我的母亲岁数也大,我没办法从家里脱身出来找他们。”刘奶奶说,母亲今年去世,三个女儿也都长大,自己就想着出来寻人,亲手把钱交到他们手里。

  老人只知道他们是温州乐清人,身边只有两张照片,一时不知从何处找起。

  不久前,在女儿和女婿的陪伴下,刘奶奶带着照片从哈尔滨出发,前往乐清寻人。

  4月11日下午2时多,一家人到达乐清。得知老人的心愿,乐清市公安局以及乐成派出所、蒲岐派出所的民警接力帮忙,找到了照片中的周建义,并联系上了他的哥哥周建忠。一见面,兄弟俩很快就认出了当年在异乡对他们关照有加的老人。

  “事情过去这么多年,想不到老人一直记在心里,特意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还钱。”周家兄弟连连推却,然而这是刘奶奶30多年的心愿,他们最终收下了这笔钱。

  “像是找到了多年未见的远房亲戚,我妈离开乐清时,依然觉得意犹未尽。”刘奶奶的女儿说,4月12日她们离开时,两家人还一起合了影。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