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守炼:诚信经营不忘本,热心公益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3-04-07 09:42:36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守信于己、诺信于人、践信于行,彭守炼笃信诚实守信,在创业和公益的路上砥砺前行。

  2002年,彭守炼带着妻子、孩子踏上嘉兴这片土地,开启了创业之路。20余年来,他始终将诚实经营、守信做人作为人生信条。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嘉兴市诚信民营企业、嘉兴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嘉兴港区质量奖、嘉兴港区文明单位、嘉兴港区爱心单位、嘉兴市建设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浙江省科技型小企业、浙江省红色工地、浙江省平安工地等多项荣誉,为他秉持创业初心做了最好的注脚。

  以诚信作标尺

  宁受损失也要坚守底线

  彭守炼来自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天赋,事业打开了一番新局面。在创业的路上,彭守炼也遇到过危机和挑战,但他始终恪守注重信誉、信守合同、守法经营的准则。

  “我很喜欢嘉兴,嘉兴港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很感谢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2012年,彭守炼成立了中嘉建设有限公司,源于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而起名“中嘉”。公司深耕港区建筑市场,并积极开拓省外市场,项目涉及江浙沪皖等地。

  彭守炼深知,诚信经营是企业生存的基石。公司自成立以来承建了许多工程,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在施工过程中无任何不良违法行为,负责承建的工程项目中从未发生过欠薪事件,建设单位对公司承建的工程质量及售后服务都非常满意,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虽说建筑有保修期,但看到承建的项目经过长时间日晒雨淋出现问题,即便过了保修期,彭守炼还是会主动提出为其免费修缮。

  2015年,彭守炼开车经过平湖杭州湾实验学校时,发现学校外墙出现脱落情况。这所学校竣工于2006年9月,早已过了保修期。

  “这个项目是我当初在中宇建设集团时所负责的,后来集团在港区的分公司撤掉了,随后我就创立了中嘉。”彭守炼告诉记者,外墙是建筑的“脸面”,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淋,如果没有专人去维护和保养,会出现脱落等问题,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按照常规,我们会建议学校进行修缮,但是学校费用审批等需要时间。所以我们就提出来免费修缮,也算是对学校的一点贡献吧。”很快,彭守炼组织了一支专业的维修团队来到学校,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修缮任务。

  经营公司20余年,彭守炼当然也遇到过一些突发事件,甚至出现亏损,即便如此,他还是信守承诺,完成工期。2020年,中嘉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省内一小区住宅楼建设,根据合同约定,结算完成交付应付至工程款97%,而实际支付了75%,相差大约3500万元。

  “该项目所有商品房已经出售,售房款进入政府监管账户后,部分被开发商挪作他用,造成工程款无法支付,施工总包单位后期巨额工程款没有着落。”彭守炼说,如果继续施工,公司将出现资金严重短缺和项目巨大亏损,如果停工,工人工资拿不到,材料商也拿不到钱,项目很可能烂尾。

  就在这个时候,他毅然决定项目继续施工,履行合同中所有的条款。自此,项目被重新激活,工人的工资和材料商的费用都一分不少地支付了,最终也在规定时间内按时竣工。

  项目顺利竣工,但很少有人知道,彭守炼为此亏损了3500多万元。他强调,既然给出承诺,哪怕是亏本生意,也会坚持下去。

  用心做好公益事业

  用爱践行社会责任

  经营企业成功后,彭守炼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力量,只有真情地回报社会,企业才能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这些年来,彭守炼带领企业积极参加扶贫助困、爱心帮扶等一系列活动,抗台抢险、助力抗疫、关爱弱势群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他带头积极组织公司职工志愿者加入嘉兴港区建设业抢险救援队,勇担救援队队长一职,多次积极投身防汛抗台一线;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他迅速组建中嘉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一时间加入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先后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50万余元。

  彭守炼热心公益事业,在他的倡导下,公司设立了两个爱心驿站,驿站配备了桌椅、热水、医疗箱等众多设施,可供不同需求的户外工作者使用。此外,他还带领员工多次前往嘉兴市社会福利院进行慰问,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书桌椅、吸管杯、面包、水果、电饭锅等爱心物资,用实际行动给予孩子们关爱。近年来,公司先后为公益事业捐款近百万元。

  在创业成功的同时,彭守炼不忘反哺家乡。自2000年起,他每年都会以个人名义为江西鄱阳昌洲乡捐助3万至5万元不等的现金;2005年,他以个人名义在家乡彭家村出资进行村内主要道路硬化,方便乡亲出行;2006年,他在村里设立爱心基金,给予特困户每户每年2000至5000元的经济补助;2009年,家乡修建昌洲大桥,他带头捐资5万元;2020年,家乡遭受暴雨洪涝灾情,他第一时间奔赴鄱阳,捐赠20万元抗灾物资。

  “我是一名民营企业家,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肩负使命、承担责任、坚定前行,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去践行诺言,谱写企业担当,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彭守炼表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对社会奉献多少,企业越发展,自己越感到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因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企业的财富来源于社会,理应回报社会,服务社会。

  近年来,彭守炼先后获得了第十四届“上饶十大杰出青年”、嘉兴市建筑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嘉兴市建筑业优秀企业家、外出创业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最美家庭等荣誉。对于这些“光环”,彭守炼倍感珍惜,“坚守诚信底线,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的职责,只要群众有需要,我愿意积极提供帮助。”

  彭守炼心怀诚信,不忘回馈社会,他坚信诚实守信一定能释放出助推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强盛的巨大能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