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好人”团队接力,温暖椒江早晨

400多个日夜,1万多个面包

发布时间:2023-03-28 09:53:00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丁玲

小志愿者吴所攸为环卫工人送上爱心面包。台传媒通讯员丁丹娟摄

  “辛苦了,我是春雨公益的志愿者,来给你们送爱心面包……”从2021年10月开始,不论春夏秋冬,椒江每天都会有环卫工人领取到免费的“爱心面包”。面包虽然小,但这份温情却在他们的心里留存。

  那么,“爱心面包”从哪里来?背后又有怎么样的故事?

  避免浪费,发挥面包应有价值

  “‘爱心面包’项目,就是将面包店当天未售完,第二天仍在保质期的面包送给环卫工人、养老院老人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台州市春雨公益协会(简称“春雨公益”)发起人“段王爷”说,这不仅是一份食物,更是人和人、面对面接触的温暖,如当面夸奖一句“你扫得真干净”,环卫工人听完则会会心一笑。

  “段王爷”是一位体育爱好者,一直有早锻炼的习惯。清晨五点半外出跑步,时常会遇到环卫工人。“他们很早就开始工作,都没有时间吃早饭,很辛苦。”这让他心里多了一个念头——要为城市美容师们做点什么。

  “朱莉的厨房”5家面包店现烤现卖,每天结束营业后,店里或多或少会剩余点面包,第二天不能卖只能扔掉,负责人朱静觉得很是心疼。在一次和“段王爷”的交流中,她了解到环卫工人这一群体的情况,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从2021年秋季,“爱心面包”项目正式启动。

  “我们会挑选保质期长的面包品类,在保证食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送给有需要的人。这样面包既不浪费,也帮助到了有需要的人,一举两得。”朱静说。

  目前,“爱心面包”项目除获得“朱莉的厨房”支持外,还新增“木子木水”面包店。每天晚上,店员将面包整理打包,由志愿者清点分数、贴上特制的“爱心面包”标签,再转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每周六,志愿者丁丹娟和女儿吴所攸的身影常会在椒江岩屿路、中山西路等路段出现。今年6岁的吴所攸和妈妈一起送面包40次,在这个过程中,她明白了坚持的意义。

  时间长了,有些环卫工人记住了吴所攸。“有次她不舒服没去送,还有环卫工人向我问起她。”丁丹娟说,自己和女儿都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并会一直坚持下去。

  传递温情,帮助有需要的人

  春雨公益秘书长潘玲群介绍,“爱心面包”项目还吸引社区矫正人员主动报名参加。“从被别人帮助到帮助别人,以积极心理学为理念,帮助社区矫正人员能更好地融入社会,项目逐步形成闭环效应。”

  爱心面包的数量视面包店每天的销售情况而定,面包少时,志愿者还会自掏腰包购买矿泉水和面包。今年1月,志愿者蔡秀菊便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那天天气很冷,下着雨,面包不多,我自己制作了烤梨送给环卫工人。”蔡秀菊每个月都会参与“爱心面包”项目,她说“爱心物品不受限,关心和善意传递到了,就够了”。

  做好事的影响在慢慢扩大。从一家面包店到两家,从3个志愿者到43个人的“面包好人团队”,从环卫工人到残障人士、福利院儿童等受众群体,400多个日夜,日行一善,“爱心面包”项目的志愿者们穿行在街头巷尾,累计送出爱心面包1万多个。

  在春雨公益的计划里,今年还要将赠送对象扩大到消防、医务人员等群体,并基本实现椒江环卫工人“爱心面包”全覆盖服务。

  “段王爷”说,群取名为“面包好人”团队,就是学习雷锋精神,将项目和台州创造文明典范城市相结合。“爱心面包”将会是一个长周期运转的公益项目,他呼吁,更多爱心商家加入行动,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从做一天好人到做一生好人,人人参与创造和享受幸福环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