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承诺,近40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3: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傅颖杰 董莹 李磊

  这几天,东阳市画水镇企业家陆润德,正在落实残疾人之家搬迁事宜。

  这位现年80岁的老人,热心公益,自1986年以来,每年都会慰问全镇70岁以上老人,38年来,已慰问超16.4万人次,参与各类捐助总额超过2000万元;38年来,东阳市画水镇行政区域几经调整,加上人均寿命提升,70岁以上老人从3000多人增加到7000多人,他一样年年不落下……

  陆润德发过枕套、被套、棉被等床上用品,也有热水瓶、保温杯、餐具六件套、电炒锅、三折伞等日用品。今年春节前夕,陆润德花费30多万元,从江苏采购75吨品牌大米,给全镇70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一袋10公斤装的大米。

  陆润德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在他14岁那年去世,作为长子的他承担起了一家七口的重担。“衣服穿不暖,一年吃不到一口白米饭和肉……”陆润德清楚地记得当时的艰苦。所幸,不少乡亲不时伸出援手接济他们,给他们送食物、衣服等。“我那时就想,长大后一定要好好报答乡亲们的这份恩情。”

  孩提时许下的承诺,陆润德记了一辈子。

  1978年,陆润德用干会计、理发、染布、砖瓦工赚的钱,创办了画水镇第一家个人出资兴办的乡镇企业——东阳县黄田畈五金玻璃厂。此后,他又先后创办多家企业,他创立的品牌“黄秀”,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

  1986年,陆润德确诊胃癌,他在杭州手术的消息传回家乡,镇里很多老人知道后,纷纷拿着家养的鸡鸭来看他,这让陆润德十分感动。

  20多年前,因为一场暴雨,陆润德的企业厂房屋顶被掀翻,生产经营受影响,直接损失高达百万元。“当时公司资金很紧张,还欠不少外债。”陆润德回忆,有朋友劝他,这么困难的时候,应该把慰问的事情放一放,先想想如何“自救”。但陆润德思考后还是拒绝了,既然许下诺言,就要尽最大努力实现。他借来20多万元,当年继续慰问全镇老人。

  热心公益38年,陆润德还定下了“三帮”原则,即有困难的人要帮、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要帮、只要是对社会发展有利的人和事都要帮。2021年,东阳市画水镇教育基金会成立,陆润德赞助了50万元,支持镇区教育事业发展;2022年,得知画水镇画溪五村老协即将乔迁新址,需要添置桌椅,资金缺口7万元,陆润德二话不说,当天就把款项打了过去……几十年来,陆润德热衷于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此回报社会,修桥铺路、学校建设、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都有他慷慨捐资的身影。

  受父亲影响,陆润德的儿子陆国进,生活简朴,却也在公益事业上慷慨大方。“儿子接手企业已有多年,踏实能干,对企业有很强的责任心。”说起儿子,陆润德满脸自豪,他希望儿子能诚实守信、多做好事,为社会做贡献。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