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河捞哥”的公益人生

发布时间:2023-03-20 10:37:3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徐志达

李晶和妻子李玥锜一起在月河历史街区巡逻。

  月河街区是嘉兴市区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完整保留了江南水乡特色,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熙熙攘攘。然而这里常有游客不慎将物品掉落水中,此时,游客如遇上街区的工作人员或者店家,他们一定会说:“不要急,找‘捞哥’!”

  李晶,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益弘救援队落水物品打捞服务站负责人,在月河历史街区开展公益打捞多年,人称“月河捞哥”。

李晶在月河边演示如何用“打捞神器”抓取落水的手机

  “手机、钥匙、手串、眼镜、皮包……在月河打捞过的东西很多,不过最多的还是手机。”李晶说。为了方便为游客打捞物品,李晶与队员们制作了一款打捞神器——水下可视化打捞杆。这款打捞杆是用折叠式抓果器和可视探鱼器改装而成,展开后长3米,下水后可通过屏幕观察水下情况。

李晶和队员们进行水下机器人打捞测试,他们希望引进水下机器人,更好服务游客。

  去年夏天,一位游客不小心将手机掉落在月河中,李晶在接到打捞任务电话后,不到10分钟就赶到现场,只用了1分钟就将手机成功打捞上岸。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游客十分感动,连连为他点赞。

  公益打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李晶和他的队员一直在坚持。目前,益弘救援队落水物品打捞服务站有多名成员,平均年龄30岁,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义务参加公益事业。“不管什么时间,只要需要我们,我们的队员谁有空,就会马上赶到。”李晶说,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公益事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