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94岁老兵去世后捐献遗体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6:56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姚文帅

  3月14日傍晚5时13分,抗美援朝老兵、浙江好人、94岁的刘玉玺老人在湖州市长兴县人民医院与世长辞。家人、朋友、曾经的同事以及刘玉玺生前工作单位的后辈们都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大家含泪向老人告别。86岁的老伴赵凤珠依依不舍地说:“他这一辈子,都是为了别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

  晚上9时多,告别仪式之后,刘玉玺老人的遗体被运往南京。按照他的遗愿,捐献遗体用于祖国医学事业。

  2004年,在儿子的见证下,刘玉玺正式办理遗体捐献手续。在遗体捐赠证书内页的复印件上,清晰地留下他生前的愿望和信念。

  “将某些健康器官移植给活人利用,我将视为是自己生命的延续。”苍劲有力的话语是老兵刘玉玺留在世上最铿锵的余音。

老人的遗体捐赠证书

  对于他的这种选择,儿子刘晓凌说:“我不意外父亲有这样的想法,他曾经写下一句话,‘希望更多志同道合者参加这项光荣的事业。’”

  孙子张超说:“可能对爷爷来说,这样他的一生才是完整的。”

  “我是一个革命军人,是六百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中的一员”

  刘玉玺原籍河南。1945年,抗日战争后期,他义无反顾走上战场,先后参加了100多次战役战斗,是一位转战大半个中国的老兵。1951年3月,刘玉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朝鲜战争。

  回忆自己的战斗经历,刘玉玺老人曾说:“我是一个革命军人,是六百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中的一员……”在世时,只要说到抗美援朝战争,刘玉玺老人话语铿锵,但是每每回忆起自己的战友,老人又是泣不成声,他说:“我还是活着回来的,我是幸运的。真正的英雄都战死了,我们算不上英雄。”

老人生前照片

  退伍不褪色积极参与地方建设

  1958年,刘玉玺转业回到地方后,依然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工作期间,刘玉玺始终以上甘岭精神鼓舞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做到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为建设祖国任劳任怨。

  在电信系统工作8年,在广播站工作24年,他的一生都在和广播打交道。刘玉玺曾坦言道:“我所付出的从不后悔。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广播电台的作用都不容小觑。传递党的声音,密切联系群众,它都是重要媒介……”

  1990年12月,刘玉玺从原长兴广播电视局局长的岗位上离休。

  永葆军人本色让更多人记住历史

  离休后,刘玉玺继续发挥余热,加入了长兴县新四军研究会、长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参与新四军历史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及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工作。“烽火岁月给我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多活一年,我就要利用好时间,多讲讲当年的故事。”刘玉玺说。

  为让更多人走进历史、记住历史,刘玉玺在每次分享前都会充分准备,提问、互动、活跃现场气氛,用充满激情的描述带领大家走进烽火连天的年代。“在我心中,有一抹红色永远留存。战争是残酷的,当年许多战士倒下,才换来现在的和平与自由,一定要好好珍惜。”

  “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一定自己来交”

  2021年3月10日下午,92岁的长兴老兵刘玉玺在夫人的搀扶下,坚持到单位长兴县广播电视台交党费。尽管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刘玉玺仍坚持亲自交党费,年年如此。

  刘玉玺说:“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一定自己来交。”当时的监控画面拍下老人的身影,让人破防。他的行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为年轻党员树立榜样。

  年轻时保家卫国,去世后捐献遗体,长兴老兵刘玉玺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向老兵致敬!前辈一路走好!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