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在!”温岭好心人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同一个陌生人

发布时间:2023-03-14 09:10:06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郑灵芝 姜一平 黄慧远

  3月10日11时30分,在杭州某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来自温岭的杨芳芳再一次成功捐献了13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在前一天,杨芳芳已成功捐献264毫升。两次采集共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很快被志愿者送往外地,移植到一位身患血液病的患者体内。

  就在去年3月8日,杨芳芳曾捐献过造血干细胞,这是她的第二次捐献,也让她成为浙江省第879例、同时也是第17位二次捐献者。

杨芳芳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34岁的杨芳芳是温岭城北街道某鞋厂的办公室文员,有着14年党龄的她,也是厂里的党支部书记。2010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杨芳芳便离开老家仙居来到温岭工作,期间认识了来自江西的丈夫程先生,目前夫妻俩一起在温岭打拼。

  杨芳芳是个有爱心的人。2019年3月18日,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宣传单上“加入中华骨髓库,再造生命奇迹”的标语打动了她,她当即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登记表。

  2021年12月,当杨芳芳接到红十字会初配成功的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茫茫人海中能匹配上是一种幸运,而且我们10个位点全部相合!”杨芳芳笑着告诉记者,她的一次捐献能够救人一命,丈夫也表示全力支持。

志愿者和医护工作者为杨芳芳加油

  去年3月8日、9日,杨芳芳分两次成功采集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素未谋面的患者点燃了重获新生的希望。

  在捐献后的一段时间里,杨芳芳还时常记挂着这位未曾见面的陌生人,多次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他的康复情况。

  生命多磨难。去年12月份一天,温岭市红十字会打来电话:“芳芳你好,之前救助的患者目前病情复发,可能需要再采集一次造血干细胞,你考虑一下要不要再救他一次?”杨芳芳当即回复:“当然可以,只要他有需要,我一直都在。”挂完电话后,杨芳芳的心里五味杂陈,既对患者的愈后不佳心里难过,又庆幸自己还可以再救他一次,给他带去生的希望。

工作中的杨芳芳

  为了能顺利进行第二次捐献,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杨芳芳坚持每天跑步、做瑜伽,也更加重视起健康饮食。上个月,杨芳芳通过了捐献前专项体检。3月4日,杨芳芳启程来到杭州。

  3月10日中午,杨芳芳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二次捐献。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封患者给她写的感谢信。“从2022年您第一次毫不犹豫地捐献,到今天义无反顾的二次救助,您两次在我人生快要陷入绝境的时候,重新点燃了我生的希望,您的伟大无私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这份恩情难以用文字表达……”工作人员将感谢信念给杨芳芳听,一字一句饱含深情,念到动情之处,杨芳芳感动地落泪。

  杨芳芳也写了一封回信托工作人员交给受捐者。“希望远方的你经过我再次地捐献能健健康康的,要努力战胜病魔,大家都给你加油!”

  来杭州前,杨芳芳的儿子还显得有些不舍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