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文学奖,如何不负名人之名

郁达夫、徐志摩、三毛、朱自清、丰子恺、茅盾……浙江“名人”文学奖那么多——

发布时间:2023-03-10 10:26:2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严粒粒

  以定海籍当代女作家三毛命名,第四届“三毛散文奖”日前揭晓。

  文学大省浙江,又颁出一份冠以“名人之名”的文学奖项。

  不仅仅是三毛,郁达夫、徐志摩、朱自清、丰子恺、茅盾……许许多多和浙江缘分不浅的大作家们,都在浙江“拥有”一个文学奖。把一个个“名人”文学奖串起来,就是一张浙江的文学地图。

  在中国文学的风景中,这张地图为什么璀璨?又将如何璀璨下去?本期阅读就来谈谈这件关于浙江文化的底蕴、视野和品位的事情。

  一

  浙江文学地图的绘制,可以先从一个历史的“遗憾”说起。

  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是当代中国四大文学奖。其中,茅盾和鲁迅都是浙江人。只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文学的春天一夜到来,他们就被中国作协“请”走,为国家级文学奖“站台”。

  之后,文学的热潮一度退去。时间走到21世纪,人们对精神品质要求极大提升,文学又热了起来。

  新世纪的浙江人在想:能不能把浙江的文学家永远“留”在浙江?

  首先“落户”的是徐志摩诗歌奖。

  徐志摩出生在嘉兴海宁,他的祖上家业“裕丰”酱油现在仍是当地特产,还继承发扬了徐志摩这个全球IP。2005年,海宁设立了每3年颁发一次的徐志摩诗歌奖。奖项旨在鼓励创新、推出新人,以丰富当代诗歌美学、促进社会主义诗歌的繁荣和发展。

  2010年,郁达夫小说奖诞生。两年颁发一次。每届的颁奖典礼都固定在郁达夫的生日12月7日,在他的故乡杭州富阳。

  达夫弄、达夫书屋、郁达夫初级中学……富阳到处都是郁达夫的“身影”。因为郁达夫开创、引领了中国现代小说的浪漫主义流派,郁达夫小说奖的评奖也力推浪漫放达、感性丰盈、感时忧国、富有鲜明个性的优秀之作。

  又过了6年,三毛散文奖来了。

  三毛自称“小沙女”,祖居在舟山定海小沙镇陈家村。1987年,万水千山走遍的三毛,从台湾回到她祖辈和父亲生活过的地方,看清了故乡的模样。2016年起,三毛散文奖开始颁发,两年一届。因为三毛的全球华人影响力,三毛散文奖也面向全球华语作家。

  此外,还有——

  丰子恺的随笔散文和漫画一样灵动。抗日战争爆发之前,丰子恺和家人在嘉兴桐乡缘缘堂度过的几年美好时光,是他散文创作的高产期。于是,桐乡有了丰子恺散文奖。

  桐乡也是茅盾故乡。茅盾文学奖已作为国家级奖项设立,桐乡发起了茅盾新人奖。

  朱自清曾在台州临海执教一年余,名篇《匆匆》创作于其间。台州临海以此为契机举办了朱自清文学奖。

  “人民诗人”艾青出生在金华金东区的畈田蒋村。1992年,82岁的艾青再次踏上故土,动情地说:“金华是我的故乡,我诞生在金华,故乡实在是太可爱了,绿油油,水汪汪的……”今年,金华将颁发首届艾青诗歌奖。

  温州的“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刘伯温诗歌奖”“琦君散文奖”也举办了多届。

  另外,还有一些浙江名人和茅盾与鲁迅一样,因为行业成就直接“升级”。比如,湖州人徐迟有“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设立),是中国报告文学界的最高奖项;杭州人夏衍有“夏衍电影文学奖”(国家广电总局主办),是中国电影文学最高奖……

  以上提到的“名人”文学奖是不完全统计。这群中国文学史上的灿烂星星,都在浙江被酝酿、被擦亮。

  浙江的土壤于文学,到底有什么独特的营养?

  二

  浙江的文学基因,埋在了很久很久以前。

  是历史选择了浙江。

  江南是许多文人缔结文化情结的地方。在许多人眼中,浙江又是最江南的地方。

  “永嘉之乱”“安史之乱”和“靖康之难”带来3次“衣冠南渡”,中国文化重心由北向南转移,浙江迎来了人口的红利、文化的升华。

  于是,东晋时,浙江有了王羲之写下的《兰亭集序》,隐居的谢灵运成了山水诗的鼻祖;大唐浙东的唐诗之路上,李白、杜甫、白居易、孟郊、贺知章等诗界“大佬”留下名篇无数;南宋定都杭州之后,本就有苏东坡、王安石、柳永等留下诗篇的浙江,文学声势更旺,辛弃疾、陆游、李清照等人相继涌出。

  如果说,这群古代名人大多并非土生土长,浙江只是沾了他们的光。那么,让我们走到近现代,尤其是五四运动以来,一起走入浙江文学的高光。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浙江“冠名”文学奖的名人们,大多来自这个时期。

  这不是巧合。“一部浙江文学史,半部中国文学史”的结论因此有根有据。

  浙江好山好水,而且“钱塘自古繁华”,是富庶且美好的地方;是古越文化积淀深厚、南北文化交汇碰撞的地方;也因较早受到西方文化冲击和影响,文化人思想相对包容、豁达、先进,尤其渴望在特殊时期为民族复兴摇旗呐喊。

  浙大文学院教授黄健有个形象的比喻:“浙江现代文学的天空上,挂着两个太阳、若干个月亮和无数颗星星。”其中,“太阳”是鲁迅和茅盾,“月亮”有郁达夫、徐志摩、戴望舒、夏衍、艾青、丰子恺、穆旦等大家,刘大白、王鲁彦、巴人(王任叔)、许钦文、殷夫、柔石、徐訏、苏青等一批名人则是星星。

  黄健在编纂《“两浙”作家与中国新文学》时做过统计,能够载入史册的中国现代文学名家总共不到600人,籍贯是浙江的就占214人,这还不算巴金、朱自清等这类祖籍或原籍是浙江的。在中国现代文学馆,60%的藏品来自浙江文学家。

  而今,浙江文学继续展现新气象。

  浙江文学馆馆长程士庆曾经统计:改革开放后,作为鲁迅文学奖前身的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全国报告文学奖和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得主就有诸多浙江作家,如徐迟、叶文玲、张抗抗、余秋雨、汪浙成、温小钰、李杭育、张廷竹、李君旭、陈冠柏、周荣新、吴民民;加之后来依序获得鲁迅文学奖的,还有沈苇、朱晓军、黄亚洲、荣荣、洪治纲、陆春祥、黄传会、黄咏梅、艾伟、钟求是、陈人杰。

  得过茅盾文学奖的浙江作家,有生于斯写于斯的王旭烽、携奖归乡的麦家,以及定居上海的徐兴业……此外,浙江还走出了金庸、余华等有海内外影响力的作家。

  眼下,互联网时代造就了网络文学。浙江在这一领域领跑全国,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省级网络作家协会。写出《欢乐颂》的阿耐、《甄嬛传》的流潋紫,《芈月传》的蒋胜男、《斗破苍穹》的天蚕土豆……他们都是“新老”浙江人,都从浙江向全国发光、发亮。

  从古到今,“文学浙军”的大旗从未倒下,也不应倒下。

  三

  群星璀璨的文学地图是历史的馈赠。既然浙江人继承了它,就不要辜负了它。

  名人就是IP,往往可以带动一个地区的发展。

  放眼世界,不妨看一下英国莎士比亚文学小镇——斯特拉福镇。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完全因为是莎士比亚的故乡,才成为全英排得上名的旅游景点。

  有一种“名人”文学奖的设立趋势是,文化大家“代言”小城。主办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因此认识小城,来到小城,影响小城。

  比如,随着三毛散文奖的举办,“三毛故里·人文小沙”已经成为舟山定海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国内外的旅人与三毛粉丝们不远而来,地处海岛的定海热闹了,文旅融合的思路打开了;主办方也会趁机组织作家深入采访当地人文历史基地和火热的建设现场,创作一批接地气的文学,让浙江丰富作家、作家传扬浙江;浓浓的文学气氛也熏陶培养了本地文学人才——说不定,在未来的中国文学森林中,有一棵大树的苗苗就在此种下。

  不过,当文学奖的副产品“真香”,我们更要警惕“上头”。

  “文学”才是文学奖的核心。

  在中国,文学奖是容易引发争议的:有奖项设置初衷不坏,后来慢慢变质的;有以名人命名,却缺乏名人特色的;有评奖标准千篇一律,文学圈子化,导致评奖出现名家“排排坐”、新人难出头的……奖评得“水”了,影响力和名人名气不成正比,反而伤了名人之名。

  其实,一个好的文学奖本不惧怕争议。不断突破规范的文学与输出规范的文学奖,注定会在互相抗争、互相批评、互相协商中同行。主办方要做的,是擦亮眼睛,为未来计。

  比如,郁达夫小说奖的设立,就因在中国文坛首开透明评奖先河,提出“实名投票、评语公开”,树起了奖项的公信力。

  浙江既然是文学大省,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就要有把地方文学奖打造出国家级影响力的眼光,有树立行业标杆的决心。

  学习榜样,可以对标茅盾文学奖——

  实际上,40多年来,茅盾文学奖一直都在争议中前行。曾有人认为它不该颁给类型小说;有人批评它接受网络文学却又不给网络文学颁奖……

  而今,得奖作品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常年在高校图书馆霸榜;梁晓声的《人世间》2022年改编成大热的同名电视剧;麦家的《暗算》不仅国内火了,还远销海外,成为文化输出的典型……一批获得群众认可的佳作和作家成了经典,佐证了奖的权威。

  茅盾文学奖的历程告诉我们,文学奖的好赖,作品和时间都会证明。

  此时此刻,在持久被文学滋养、又在不断反哺文学的浙江,这里的“名人”文学奖饱受关注,也备受期待。

  文学再现时代,时代也造就文学。我们期待着它们去识别出不负时代的佳作,去引导不负人民的创作,让文学奖不负“名人”之名。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