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大图

古韵“甬”传!宁波非遗戏剧首次齐聚一堂,这些你没听过的剧种都来了……

发布时间:2023-03-02 15:32:3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房炜 胡栩琦

视频制作记者顾嘉懿

  2月28日晚,“古韵甬传”宁波市非遗戏剧展示专场在宁波天然舞台举行。

  除了甬剧、姚剧、宁海平调这些观众相对熟悉的剧种,北仑响器木偶、宁海乱弹、象山高塘提线木偶、象山三角棣紫云乱弹、宁海三坑调等较为小众的省市级非遗剧种也登上舞台,展示出宁波地方戏曲剧种的多样性与非遗之美。

  本场演出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宁波市甬剧团、宁波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和公共服务处处长邝菁琛表示,该演出旨在为我市非遗剧种提供一个集中展示的舞台,“这也是宁波国家级、省市级非遗剧种首次齐聚一堂,展现出精彩纷呈的面貌。”

各剧种齐聚一堂。本文剧照均由通讯员提供

  难得一见的非遗剧种都来了

  当晚演出在热闹的跑马灯中开场,率先登台的是北仑响器木偶《踩街》。

  响器木偶相传于100多年前由高跷演变而成,在每年元宵节、二月庙会中作巡游演出。《踩街》表演取材自七品芝麻官巡街的故事,表演队伍后还添加了百姓喜闻乐见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片段。

跑马灯

响器木偶里的猪八戒

  据北仑郭巨文化站负责人邱红介绍,响器木偶源自郭巨元宵节踩街习俗,所谓“响器”,是指每个偶人手上都拿着锣钹鼓等乐器,表演人在行走时拉动绳子,木偶人会自动敲打,乐器齐鸣,十分热闹。这项技艺2015年被列入第四批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元宵节热闹的时候,有800多人、40多支表演队伍绕郭巨古城进行非遗表演”。邱红说。

响器木偶表演

  宁海乱弹是另一个较为少见的剧种,和响器木偶属于同一批的市级非遗。当晚,宁海下金乱弹剧团带来《唐王征东·游凤凰》一出,讲的是唐王李世民御驾亲征,路过凤凰山,与众臣同乐的故事。

宁海乱弹《唐王征东》

  宁海乱弹以唱平调、三坑调和乱弹为主,是多声腔乱弹剧种之一。其主题基本上都是“家国天下”,歌颂忠诚、善良,最后以大团圆结局。乱弹剧本多数只有纲目,没有具体台词,演员知晓剧情梗概,可以自由发挥。

  宁海下金乱弹剧团演员邬巧尔告诉记者,该剧团成员基本都由下金村村民组成,因为热爱乱弹,这也可以说是一个“戏曲村”。

  “我们常演的戏有《龙虎斗》《硃砂球》《闹九江》《杨家将》,基本上都是讲精忠报国的戏,表现有宁海特色的家国情怀。”邬巧尔说,近些年,也有隔壁村的乱弹爱好者加入,整个地方因为乱弹“很有凝聚力”。

宁海下金乱弹剧团

  象山紫云乱弹一年有200多场演出

  当晚专场,象山来了两个剧种,分别是高塘提线木偶和象山三角棣紫云乱弹。

  象山高塘提线木偶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演出的是《蝶花峰》。短短十多分钟的戏里,蝴蝶精、包拯、红孩儿、观世音轮番出场,呈现了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故事。

象山高塘提线木偶表演

  传承人李素琴表示,提线木偶是她家中三代祖传的技艺。当天的另两位表演者李彩娥和王永芬,分别是她的姐姐和嫂子,可以说“一家人守护了一种非遗”。

  在李素琴看来,提线木偶不是冷冰冰的人物道具,承载了一家人对艺术的热爱、坚持与信仰。“爷爷和父亲用一生精力把提线木偶技艺传承下来,我十几岁就开始学了。当时条件很差,父亲把曲谱写在门板上,我到现在学演了几十年。”让李素琴高兴的是,“现在十几岁的孩子也在跟我们学,只要有人学,这门技艺就有传人。”

提线木偶表演在舞台上

  象山紫云乱弹源自新昌,由当地的坐唱班发展而来,有班主从《偷桃》唱词“身躯飘飘,身穿紫云宵”中摘取“紫云”两字为班名,故名紫云乱弹,2018年列入第五批宁波市非遗名录。其唱腔高亢、激昂、悲壮,表演以打戏为主,粗犷有力,场面盛大。演出的剧目和宁海乱弹相似,多表现家仇国恨,宣扬是非曲直、善恶终报的价值观,具有农民艺术的特色。

  当晚他们演出的是《龙虎斗·叹营大斗》,讲的是宋太祖赵匡胤的故事。负责表演的象山紫云乱弹剧团团长、非遗传承人钟维行表示,该团每年演出多达200多场,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乱弹剧团。

象山紫云乱弹《龙虎斗》

  宁海三坑调和平调压轴

  宁海非遗剧种三坑调和平调当晚负责压轴。

  三坑调演的是《三窃桃》,源于东方朔偷桃的传说。据宁海三坑调市级传承人、东方朔的扮演者麻月娥介绍,三坑调主要分布在宁海桑洲、岔路等西乡区域。发源之初因其主演木偶戏,又称天子骸班,迄今已有140多年历史。麻月娥是桑洲麻岙人,年轻时是麻岙剧团的知名丑角,如今,她已是三坑调第六代传人,因为喜欢而坚持。

麻月娥(右)演的东方朔

  三坑调表演形式灵活多样,有坐唱、舞台表演等,唱腔高亢圆润,曲牌种类繁多,后场用锣鼓引板配合,帮腔强劲有力,声音婉转悠扬,于2018年列入第五批市级非遗。

  宁海平调与甬剧、姚剧对观众来说相对熟悉,也是宁波三大国家级非遗剧种。当晚薛巧萍与吕亚娜带来了平调《李慧娘·见判》,包含耍牙表演;贺磊、张尤佳带来甬剧代表作《半把剪刀·宴夜受辱》片段;姚剧演出的是章旺和沈迎湾的《双推磨》。

  甬剧艺术家沃幸康在现场表示,作为传承非遗的演员,对艺术要有敬畏之心,戏比天大,艺无止境。

  观众相对少见的是姚北滩簧,这是姚剧的前身,也是2012年的第四批省级非遗,当晚演出了传统老戏《陆卖饼》。慈溪市坎墩姚剧团团长陈红亚表示,姚北滩簧与姚剧同源同种,形成于17世纪中叶,发祥于以现慈溪坎墩街道为主的姚北一带,至今已有250多年历史。姚北滩簧内容以家庭生活戏为主,有时为了逗笑观众,还会穿插一些方言俗语,幽默诙谐,具有浓重的乡土味道,很接地气。

姚北滩簧《陆卖饼》在演出中

  当前,姚北滩簧遇到了老演员的离去,新演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亟待重视。“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把技艺传承下去。”陈红亚说。

  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非遗戏剧存在演员流失、观众萎缩等问题。近日,文旅部正式印发《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要求非遗戏剧和旅游深度融合,增强表演艺术类非遗的生命力。

  为有效推进我市非遗戏剧的活化传承,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市演艺集团推出了宁波非遗小剧种保护传承行动计划,通过开展研讨、教学、培训指导等,将一批散落民间的非遗戏剧重新包装和打造,为宁波本土传统戏剧非遗项目的保护与发展探索新途径,对于保护文化传统,守住文化根脉,做出了有效的探索。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