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南浔双林乡贤“放飞”绫绢风筝 助非遗赶“潮”出海

发布时间:2023-02-16 10:26:46 来源: 今日南浔客户端

  踏春好时节,南浔双林一批“特殊”的风筝吸引了孩子家长们的目光。鲜艳灵动的燕子、飘飘欲飞的蝴蝶、轻巧精致的蜻蜓……日前,在位于双林镇的湖州新我电商创业园股份有限公司内,上百幅由非遗“绫绢”制成的风筝形态各异摆放,未翱翔天际已然焕发勃勃生机。

  从手掌大小的“掌燕”到1米多高的“扎燕”,轻薄的绢面上绘着各种花卉图案,色泽鲜亮,轻盈生动,尽显扎实精湛的制作工艺。风筝不再只是孩子的玩伴,经老师傅妙用双林绫绢手工打造后,成为了收藏、装饰用的手工艺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然而,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绫绢风筝险些无法飞得更远。“当时,北京的曹氏风筝工艺传到双林,双林的老手艺人们与本地特色绫绢相结合,在绫绢厂开设了风筝车间,风靡一时,但是成本高利润低,后来也只能关停车间了。”制作绫绢风筝师傅庄根弟说,绫绢风筝是纯手工制作,先要设计出风筝的骨架和图案,非常耗时,熟练的4位师傅合作,1个月也只能做50只左右。

  直到3年前,土生土长的双林民营企业家乡贤沈林根瞄准电子商务的未来商机,回乡建造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新我电子商务创业园一期,吸引不少大学生团队前来创业,沈林根自己也投身电子商务开发中。开发什么项目呢?“想起小时候,到处都是双林绫绢,大家日夜不停地织造出一匹匹艳丽精美的绫绢,就像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双林有这么好的绫绢,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该被遗忘。”沈林根到处请教专家学者,决定从绫绢风筝入手,将柔美的绫绢应用到风筝制作上,让绫绢的美能够与风筝完美糅合在一起。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绫绢风筝,在严格遵循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沈林根还加入了新的元素,让原本传统的绫绢风筝开始有了较为现代的表达方式。

  就这样,曾经“消失”的绫绢风筝再次飞向蓝天,飞的更高、更远。沈林根还成立了电商研发团队,前往北京等地学习,重新挖掘曹氏风筝制作工艺,同时利用电商平台推向世界各地,大部分被当作工艺品收藏。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也向沈林根抛来橄榄枝,欲买断绫绢风筝的海外销售。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绫绢风筝,关注绫绢风筝。我想做的,不仅是发展一种产业,更是推广双林的传统文化。”沈林根说,他还开发了绫绢折扇,用绫绢做扇面,可题字可作画,竹篾做扇骨,将南浔、双林等地的人文名胜雕刻上去。

  汇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如今,已年过半百的沈林根依旧将自己所有的重心放在绫绢风筝上,还在双林镇统战等部门的帮助下,联合更多双林乡贤一起做好这份事业。“作为双林人,传承双林绫绢是一种使命,现在越来越多的乡贤加入进来,绫绢定能‘飞’得更远!”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