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文化盛宴”让百姓乐享美好生活

德清县雷甸镇创新模式助力共富

发布时间:2023-02-13 09:51:0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杨斌英 冯秋兰

在雷甸镇第三届运河文化节上,工作人员展示当地文化产品。潘江伟摄

  琳琅满目的珍珠饰品、造型多样的兔年版画、手工缝制的虎头鞋……前不久,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举办第三届运河文化节,这场集“逛、赏、品、购、娱”于一体的活动吸引众多人群参与,让游客感受到了热热闹闹的氛围。

  文化节上,当地开设了版画、书画、美食、珍珠、农特产品等集市,文艺创作、公众参与、文体融合、非遗活动、专题展览等系列活动纷纷登场。“雷甸是宋代以来天然珍珠及人工珍珠培育的重要产地和发源地,我婆婆从事珍珠行业40多年,现在我们一起开发了款式多样的珍珠饰品,这也是对地方文化遗产的一种传承。”浙江万美地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敏坐在摊位前,细心地用手制作珍珠饰品,过往的游客,特别是不少姑娘纷纷驻足围观与试戴。

  以文化美带动乡村兴,李敏作为当地颇有声望的乡贤,她所在的党支部牵头成立共富工坊,在雷甸镇纪委的监督指导下,通过产业赋能,吸纳了1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接下来,我们还将考虑成立专门的‘珍珠工坊’,通过特色工坊平台,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李敏说。

  活动现场,老底子的美食也被做出了新味道。30多个摊位前,各种各样的雷甸美食,让游客频频点赞。同样深受好评的还有来自该镇多个共富工坊的蔬果、虎头鞋、编织、铜器、兔年版画等各类特色产品,充分满足了大家的需求。

  “此次活动展示了雷甸当地传统文化和特色农副产品,通过赋能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打响‘大运河共富雷甸’品牌。”德清县雷甸镇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人们在吃住行游购娱中,行走运河,领略到十足韵味的风光,更好地感受到美好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一直以来,雷甸镇十分重视以文化力量推动共同富裕,共建幸福美好生活。目前,该镇已经建立了7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居民能够全方位地享受各类文化服务;打造了“金枇杷”党建联建、致富课堂、共富工坊等载体,村企联动让百姓腰包更鼓、集体经济更富。同时,当地乡贤也积极投身到为老百姓幸福生活“加码”的行列,在今年春节期间出资完成了集镇道路亮化提升工程,灯笼共计1600盏,点亮这座魅力小镇。

  在大运河畔,遇见美好雷甸;在雷甸,遇见美好生活。新的一年,开启新征程,雷甸镇进一步精准定位,以“生态美、生活富、文化兴”为目标,依托特色工坊带富平台、百姓技能提升平台、美好生活服务平台等资源,将美丽城镇建设、城乡风貌、水环境治理等有机结合,让新老居民共同承担起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的责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