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体验民俗!千年古村荻港水上古道真热闹

发布时间:2023-01-29 10:14:41 来源: 南太湖号客户端

  京杭运河,桑基鱼塘,双遗宝地,荻港辉煌。癸卯新年正月初五,湖州南浔区和孚镇荻港古村村民喜气洋洋,由荻港村五个自然村的原住民举办的水上古道环游庆典活动热闹上演——沿着古运河“走大运迎财神”!

  活动现场,200多位村民穿上节日的盛装,乘坐名为“前‘兔’似锦”“龙舞运河”“招财舞狮”“财神利事”的24条船,在锣鼓声中从荻港渔庄“摇摇渔舟”码头满载着祝福浩浩荡荡依次启航。

  每条船根据船的名字有不同的表演,“财神利事”船上有摇摇渔舟童谣演唱,“福星高照”船上有灯笼展示。

  船队穿越在大运河古老的神话中,去领略祖先的鱼桑农耕智慧,向世人展示桑基鱼塘生物多样性和土地利用的关系、生态循环的关系、原住民的生活关系。

  船队途经的两岸,吸引大批村民和游客观看,船队上不时有人向岸上的游客村民发放糖果,为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

  “这个活动非常好,很有年味。我几十年没看到这个场景了,令我印象特别深,我感觉很开心。”一位上海游客说。

  来自杭州游客忙着接糖果,他表示,观看这样的表演就是体验到了中华文明传统,以前没有看到过,今天正好来这里,还赶上了初五迎财神的美好时刻。

  正在忙着拍照的荻港村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孩子和我妈都参加活动了,所以给他们都拍些照片,朋友圈和抖音都发下吧,正好也是宣传一下家乡的文化。”

  “迎财神”是荻港村民传承千百年的民间自发民俗活动。每年初五晨起,家家户户燃香点烛、案置供品、招财美食等开始祭拜天地,并结队大运河踩街,恭迎财神。癸卯为水兔之年,水为财源滚滚,所以今年特以水上形式隆重推出渔船成龙,环游古道的迎财神活动。

  荻港渔庄总经理章霞梅说:“这个是民俗活动每年都举办的,因为疫情停止了三年,今年开始就换了个新型的模式,跟水进行搭配。”她表示,来自杭州、上海的游客们都感觉到水上氛围非常好,有很多游客都很想参与这项活动,明年他们还要增加船只,让游客也可以一起在水上参与这条游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