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永康:20个非遗节目“赶大集” 热热闹闹贺新年

发布时间:2023-01-29 10:14: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九狮图、十八蝴蝶、滚叉舞、舞龙……大年初三到初五,一场场非遗展演活动在永康市象珠镇雅吕村接连上演,由当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非遗进万家”活动,组织了20个非遗节目“赶大集”,不仅吸引着十里八乡的村民,就连不少住在城里的市民也特意驱车赶来,感受浓浓年味。

  萧瑟的冷风有些冻人,却抵挡不住人们的热情。雅吕村文化礼堂前的广场被人群围得满满当当,只有最中间一块空着留给表演者。国家级非遗项目九狮图已经准备就绪,13名“驭狮人”在台后待命,56根纤绳被握在他们手中,只等一声鼓响,表演马上开始。“咚咚”,随着一声鼓响,绣球高挂,头狮先动,前扑后闪,小狮跟上,左腾右挪,目标一致,只为撞开那颗绣球。在气势磅礴的鼓乐声中,9只憨态可掬大小不一的狮子跟着鼓点飞舞,时而跳跃扑腾,时而飞咬袭击,狮偶在“驭狮人”手中仿佛被赋予了生命,灵动又鲜活,引来现场观众的连连喝彩。

  紧跟在九狮图后的是滚叉舞,由象珠镇荷沅村妇女组成的表演队伍,一身红装,英姿飒爽。只见她们举起叉子开始列阵,队形跟着音乐不断变化,滚叉、舞叉、击叉、抛叉……融棍棒刀叉于一体,动作变化莫测,令人眼花缭乱,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

  除了精彩绝伦的非遗展演,另一边,非遗集市也吸引着村民们。根雕、面塑、棕编、土陶、打铁等28项非遗技艺整齐排列在磻溪长廊,还有糖画、爆米花等传统美食现场制作,让人忍不住想要大快朵颐。

  永康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热热闹闹的“非遗进万家”系列活动在春节期间举办,主要目的是通过一批造氛围、添年味、促消费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来丰富人民群众在新春佳节期间的精神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也借此机会让非遗“活”起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出新出彩。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