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爱,伴您和和美美过新年”活动如期开启

第八年,熟悉的温暖再次漾满铁路宁波站

发布时间:2023-01-10 09:31: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璐 仇龙杰 张弛 石景

  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宁波民生e点通再一次携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车务段、中国太保寿险宁波分公司的志愿者,相约铁路宁波站,为踏上回乡旅程的众多外来务工者,送上了暖暖的新年礼物。

收到暖心包后,朱大哥执意捐款被婉拒。

  这个寒冬暖心活动已开展了八年

  宁波大爱,伴您和和美美过新年!这一寒冬暖心活动已经坚持了八年。

志愿者送口罩给小旅客。

  今年春运,志愿者再次吹响集结号,并在铁路宁波站送出了上万只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百余位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领到了大红暖心礼包,内有实用的体温计、N95口罩、免洗洗手液、湿巾、纸巾、一次性手套、帽子等。

一名返乡的大哥拿到口罩后眉开眼笑。(仇龙杰摄)

  2016年,宁波民生e点通携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车务段、中国太保寿险宁波分公司推出“温暖坐垫送给站票回家的您”寒冬暖心活动。自此,每年春运,这份温暖便在铁路宁波站与返乡旅客如期相约。

  坐垫、小凳、春联、抗疫包、留影墙,还有宁波美味小吃——热气腾腾的宁波汤圆……礼轻情重!八年来,爱心企业中国太保寿险宁波分公司累计百万元的爱心捐赠,以及众多爱心志愿者的热忱,成了甬城乃至全国春运的一种温度象征。2021年,这一暖心活动中还出现了宁波市第一医院医生与护士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现场送医、送药、送防疫知识,成了春运宁波站的又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明年还要回宁波!”在现场,无数返乡旅客向志愿者由衷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并把宁波人的爱带到了全国各地。

  这一活动现已从宁波辐射至全省,乃至全国,受到省、市文明办的充分肯定,并屡屡被央视、人民网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

  只要活动继续

  我们就会年年来参加

  当天的志愿者团队来自宁波民生e点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车务段、中国太保寿险宁波分公司等单位。志愿者穿着不同颜色的马甲穿梭在人群中,为有需要的旅客一一送上免费的口罩和暖心包。

  陈飞儿是连续八年参加该活动的“老志愿者”了。她说:“只要这个活动继续,我就一定会参加,年年参加,活动持续多久,我就会为大家服务多久。”

  每年的春运首日,铁路宁波站第一趟列车大多在凌晨发出,陈飞儿每年都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她笑着说:“每年参加这一活动,我都带上老公、儿子,还有很多朋友。”

  志愿者王天霞是今年第一次参加活动,但很快就熟悉了手头的“志愿工作”:在发放各种礼物的同时,为旅客解答各类疑问。

  “姑娘,这趟车在哪里候车呀?”“姑娘,我的行李超重了,哪里能托运?”“姑娘,卫生间在哪里呀?”……每一次,王天霞都耐心解答。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事,她还会热心地把旅客带到车站问询处。

  我喜欢宁波

  这座城市处处有温暖

  春运开始,宁波大爱便相伴随行。

  新宁波人“朱大哥”身有残疾,当天他在领到志愿者送上的暖心包后,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举动。他放下行李,伸手从外套口袋内摸出钱包,拿出了一叠百元大钞,执意要捐给志愿者。

  他说,暖心包里的体温计、N95口罩,都是现在的“紧俏货”,真是太实用了。“我的这点小心意,请你们务必收下,请帮忙买更多这类物品,送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新宁波人“魏大哥”的老家在山东。他说,宁波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宁波人的爱有一种特别的感染力。在这里,他和很多朋友一起喜欢上了公益。当记者问他,明年还来宁波吗?魏大哥摇了摇手中的口罩,笑着说:“这么好的城市,我们当然要来!”

  陈女士在过安检的时候,口罩绳子断了,见到志愿者手中的口罩时,她不假思索地问:“多少钱一个,能卖给我吗?”当得知是赠送后,她连声道谢,“真的是太贴心了!我喜欢宁波,在这个城市里,处处有温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