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兴当湖“文明友邻汇”擦亮文明有礼品牌

发布时间:2022-12-02 11:11: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金睿敏 通讯员 赵泽曦 钱丹萍

  近日,走进嘉兴市当湖街道水洞埭社区东湖丽景小区内,转角口的柚子已挂满枝头,居民陆阿姨正在柚子树下摆弄自己种在花盆里的花草,柚香,花香,成了初冬好风景。“小钱,最近需要入户宣传叫我声啊,我有空的。”看见社区工作者,陆阿姨热情地打招呼,殊不知,几年前的她还曾因为“毁绿种植”和社区发生了争执。

  “像陆阿姨是农村搬过来的,习惯了在宅前屋后的空地上种点葱、蒜等,但是这种行为不仅侵占公共资源,造成邻里矛盾冲突,也会影响小区形象,和文明城市创建背道而驰。”水洞埭社区东湖丽景业委会副主任程璇说。面对像陆阿姨这样不配合的居民,东湖丽景自有妙招。据了解,和普通的物业小区不同,2003年交付的东湖丽景是一个业委会自管小区,“业主”管“业主”让“自治共管”在这个“小而精”的小区里发挥到了极致。“我们小区一共只有9幢楼,人少且基本都是以居住了十几年的本地老年居民为主,邻里间都早已认识,熟人之间更容易产生有效关联,因此我们就以‘熟人’为中心,成立了一支‘友邻志愿服务队’,通过‘熟人效应’让更多的居民碍于‘面子’,主动整改不文明行为。”程璇说。一群熟人,一支队伍让文明创建从“要我创建”变成“我要创建”。

  以“熟人效应”浇灌城市文明之花的同时,东湖丽景还积极打造“文明友邻汇”之“文明随手拍”项目,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记录者。作为“文明随手拍”项目的发起人,陈根法就时常会化身为一名“拍客”,一看到社区内有不文明的现象,他就会停下脚步,手指轻轻一点将问题反馈到物业微信群里解决。“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中,

居民是主角,通过文明项目运作能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让文明之花处处开。”当湖街道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顾加平说。如今,不管是水洞埭社区的“文明随手拍”,拍出“新文明”,还是沐阳社区的沐邻微田园,将“荒地”变“菜地”,或是梅兰苑社区的“绿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护航社区环境整治……一区一特色一精品,当湖街道的文明风尚正从“局部盆景”变成“遍地风景”。

  文明,永不停歇的追求。近年来,当湖街道依托“文明友邻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引导居民深层次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逐步从“参与者”“配合者”向“主导者”“倡导者”转变,居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当湖街道已推出26个“文明友邻汇”项目。“我们将不断丰富项目内涵,持续擦亮打造家门口的‘有礼’品牌。”顾加平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