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浙江省拟推荐候选人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09 16:3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根据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有关要求,现对2022年四季度“中国好人榜”浙江省拟推荐的12名候选人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22年11月10日起至11月16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1454 。地址:省行政中心2号楼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3例)

  叶阳辉,男,1997年3月10日出生,群众,美团外卖杭州塘栖站骑手。2018年7月叶阳辉一次送外卖过程中,无意间发现家住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的计大姐行动不便,家人上班较远难以照顾。从那时起,他每次接到计大姐的外卖订单送上门后,都会主动为其摆放好餐食,并等待她吃完带着垃圾离开。由于身体原因,计大姐用餐比较慢,叶阳辉通常要等待15分钟左右。就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叶阳辉已经坚持了三年多,他还号召身边同事一起帮助计大姐。叶阳辉的爱心故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30多个媒体广泛报道,众多网友被他的凡人善举感动。

  鲁江锋,男,197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绍兴,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越城供电分公司抢修班副班长。从事抢修工作近30年,带领抢修班团队累计完成30多万次抢修服务和4万多次志愿服务,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他“电工鲁师傅”。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用学习铸就专业,用敬业诠释责任,用奉献点亮光明。他心系老弱病困,义务帮助困难群众维修电力线路,是百姓放心的“电保姆”;他心系安全用电,常年开展“鲁师傅说电力”系列活动,是宣传科学安全用电的“电参谋”;他心系爱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契约化”共建、志愿服务、文明宣讲,是市域文明新实践的“电卫士”。他用学习铸就专业,用敬业诠释责任,用奉献点亮光明,曾。荣获得全国电力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国家电网农电工优秀人才等荣誉。

  雷素君,女,畲族,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龙游,龙游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雷素君党代表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她和15位省市县党代表、300多位各条战线的志愿者开展驻室接待、结对残疾党员、春节走访慰问、服务敬老院、寒暑期公益课堂等200多次活动,惠及百姓及学生10000多人。2016年工作室更名为“君君妈妈党代表工作室”,旨在服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曾获全国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见义勇为(1例)

  汪三涵,男,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宁波,现任宁波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一级主任科员、浙江海事旗舰船“海巡22”船长。自1991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汪三涵一直工作在海巡艇上,6000多个值守的日夜,8万多海里的巡航里程,15000多小时的巡航时间,他带领“海巡22”执行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24小时定点值守,服务国家自贸区建设、防范沿海水域商渔船碰撞、内河船集中整治等专项活动,参加救助行动200余起,救助遇险人员600余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世界第一大港东大门的安全。事迹被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宁波晚报等媒体报道,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职工标兵、“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诚实守信(1例)

  戎儿,女,1968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嵊泗,嵊泗县团结贻贝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面对重重的压力,她毅然挑起家庭大梁,用了10年重新恢复了产业,同时将父亲之前欠款以及利息都依数还清。她对待职工如亲姐妹,除了支付10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还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疫情之下,她带领周边养殖户成功打开电商销售大门,助力嵊山镇贻贝养殖户全面完成贻贝销售。

敬业奉献(6例)

  陈秀颜,女,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平阳,平阳县怀溪镇晓坑中心校教师。她扎根偏僻山村28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任教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适应山区学校的班级管理方法,与孩子们建立了浓厚的师生情谊,孩子们私下都亲切地称她“陈妈妈”。在教学中,她坚持提高教学水平,与学生共同进步,在实践中不断用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去引导、唤醒每一名学生,探索出具有山区特色的教学方法。与她共事的老师调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她坚定地留在山区学校。她说:“如果我走了,只是我一个人享受了更好的生活,如果我留下来,帮助孩子们走出山里,是更多的他们有着更好的生活”。

  许延林,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河北故城,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101路驾驶员。许延林于1996年进入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担任101线路驾驶员至今。他是公司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的“三无”驾驶员;他乐于助人风尚高,开车忙碌的他,不光做好他自己的“分内事”,而且还热心于“分外事”,市区大街小巷他几乎走了个遍,只为将乘客的失物完璧归赵;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刚正不阿有正义感,警民联手巧破案,为保护乘客财物,处处彰显正义;他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他多年付出树典型,引领班组新风气;他对党忠诚,积极发挥党代表引领示范作用。多年来,他将乘客所需装在心中,永远怀揣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顾海林,男,1981年10月出生,41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省长兴县,现居长兴县雉城街道,浙江省长兴县职教中心副校长。自2011年担任全国首届新疆中职班班主任以来,顾海林十年如一日关爱学生,始终坚守在民族教育事业一线。面对远离家乡的新疆生,他倾心付出,悉心照顾。“随叫随到”的他成为新疆孩子的“浙江爸爸”,成为学生家庭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人。暑假里,他26次送学生返疆,并开展家访了解学生成长所需。他改善面向新疆学生的教育教学,成立石榴籽工作室,促进“民族一家亲”。他先后荣获全国西藏班新疆班个人典型、浙江骄傲提名奖、浙江省师德楷模、湖州好人等荣誉。

  许国初,男,1963年8月出生,59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海宁,现住袁花镇长啸村,海宁市袁花镇长啸村党委书记。他扎根农村整整30年,带领长啸村从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2021年村级集体收入达440余万元。在他推动下,全国首个棚下养菇、棚顶发电的“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建成,创造200多个就业岗位。他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长期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突发病痛,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仅仅4天又出现在施工现场。即使摔断腿,休息1个多月又拄着拐杖返回工作岗位。曾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嘉兴市“领雁导师”、嘉兴市“兴村(治社)名师”称号等。

  方赛花,女,196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兰溪,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村主要负责人以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村两委班子致力于改变厚伦方村落后面貌,致力于改善民生,带动村民逐步走上富裕之路,厚伦方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村庄品位显著提升,村民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厚伦方村由原来有名的贫困落后村步入国家级文明村行列。她本人也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被评为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


  屈卫明,男,196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临海,临海市林场护林员。屈卫明36年扎根林场,从最基层的护林员一步步干到分场场长,带领护林员们接续奋斗,大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开展荒山造林、修建林区道路、盘活兰辽茶园、培育珍稀树种、发展森林旅游,保住了岌岌可危的森林资源,扶起了摇摇欲坠的国有林场,闯出了一条具有临海特色的“两山”发展之路。曾荣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等荣誉,其事迹被人民网、《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孝老爱亲(1例)

  雷明春,男,畲族,196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松阳,松阳县大东坝镇灯塔村村民,雷明春夫妇用36年的光阴赡养毫无血缘关系的“亲人”的事迹在松阳县家喻户晓。灯塔村是松阳县大东坝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上世纪五十年代,该村蓝宝花夫妇常年有病,独子雷延德因病导致聋哑,家庭生活极其贫困。雷明春妻子雷文凤的爷爷雷陈高,承诺要以全家之力照顾好蓝宝花一家,从此雷陈高、蓝银翠夫妇和儿子雷国兴、儿媳蓝福英与“特困邻居”蓝宝花开始漫长的“结亲”故事。1987年,雷明春与雷文凤结婚以后,正当壮年的雷明春严格遵循雷家前辈的承诺,36年来,无怨无悔照顾着残障邻居两代人至今,后来还不顾他人的反对和非议,把聋哑的雷延德迁户家中,同吃同住。现如今,雷明春的儿子雷煜阳沿袭祖辈的善举,和父母一起继续悉心照料孤寡老人雷延德,把他当作长辈来孝敬。畲家四代人接力传承,为蓝宝花、雷延德撑起最温暖的家,演绎了一出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