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点赞!宁海村民代代传承,接力守护千年古驿道

发布时间:2022-11-01 09:48:0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海玉 通讯员 童俊娜

视频制作 记者张海玉

  金秋十月,阳光少了几分毒辣,温柔地洒在刚修缮完的大溪古道上,溪水在古道旁边欢快奔流,远处是一处瀑布。

  “古道修好了,村民上山方便了,游客也多了。”宁海善义公益志愿者陈东贤笑着告诉记者。这条由龙宫村村委会出面、村民众筹,耗时近两个月完成的古道背后,藏着一个村民代代传承修路的故事。

  这条古道位于宁海县深甽镇龙宫村东南方向,为一条汉代古驿道,串起黄坛、西溪、龙宫、马岙等地,曾是从宁海县城前往新昌、绍兴的必经路段。

  古驿道全程近8公里,其中龙宫峡谷段长约5.5公里,均为石砌驿道,有的路段还铺有木栈。这也是浙东地区现存年代最早、地域最险、保护最完善的古道之一,两岸皆为常绿原始次生林。

  这条从龙宫村前经过的古道,不仅是村民上山的必经之路,也是游客、驴友从龙宫至西溪水库生态游的必经之路,还是连接南溪温泉国家登山步道的通道。特别是龙宫村口至大泄潭水库大坝这段大溪古道,平时走的人特别多,前来观赏大泄潭水库瀑布的游客常打这里经过。

  由于日常缺乏养护和维修,大溪古道部分路段出现破损现象,古桥也出现了桥面塌陷的现象。

  “龙宫大溪古道已有千余年历史,需要经常维修,才能确保行走顺畅。”陈东贤是地道的龙宫村人,他回忆说,小时候村民进山常会带上工具,清理垃圾、清除碎石。保护古道、修缮古道,是龙宫村代代传承的义举。

  1988年,宁海遭受特大洪灾,大溪古道路损桥毁,正是龙宫村村民一锄一锤,重新修补,让古道恢复了通行。

  “据我所知,村里很多老人都参与过古道的修缮,甚至许多老人在去世前,还在叮嘱后辈,不要忘记时时去古道看看。”讲起村里的老人,陈东贤表达了深深的敬意,“比如陈丁法老人,义务为村里修路近50年,临去世前还在叮嘱后辈要将修桥铺路的事情做下去;比如曾经担任过龙宫村大队长的陈常通,因为做过木工和石匠,所以在过去古道维护时,自告奋勇担任‘工程师’,测量、设计、开石料,都由他完成……”在陈东贤的记忆里,已故的陈常通、陈仁昶以及年事已高的陈银宝、陈永华、陈宏昶,都义务修了一辈子。村民陈虎标的母亲在弥留之际,还叮嘱要捐出积攒的1000元现金,用于造桥修路。

  2022年7月,龙宫村村委会与宁海县善义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商议决定:村集体出资一部分,善义公益资助一部分,同心修复好大溪段古道。修复路段长约600余米,修复工程从8月下旬开始,经过近2个月的修缮,于日前完成。

  “从8月下旬开始修路,村里年轻力壮的主动到修路现场来帮忙,老人虽然力不从心,但也会时常来转转,提提建议;还有村里的妇女自发组织后勤组,轮流义务为施工人员做点心、送点心,施工期间从未间断。粗略估计,参与后勤的妇女有200多人……”陈东贤说,古道沿山而建,路窄且不平,材料的搬运全靠人力,但没人叫苦叫累。

  “修路的人里,年纪最大的是陈何会。他年轻的时候,村里人都说他力气大,造房子做栋柱的树,一般要两个人从山上扛下来,他一人就能背下来。”74岁的陈何会,曾是古道上的“挑夫”,这条古道见证了他的大半生。如今修缮古道,他又默默来到工地帮忙抬石料。

  “这次主要是对600多米毁坏比较严重的古道进行了修复,等明年,我们将对余下的古道进行排查,看是否需要修缮。老人总说,祖辈开的路不能毁在我们手中,路只要有人走,就要有人管。我们也会世世代代守护好这条古道。”陈东贤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