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陈金洪走了

患癌7年,经历11次手术,最后时刻还坚持坐诊 出殡当日,长兰村几百名村民自发来为他送行

发布时间:2022-11-01 09:44:39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周晓露

陈金洪为支部党员上党课(资料照)

村民们自发为陈金洪送行

  10月11日是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创伤科学术主任陈金洪最后一次坐诊。上午他为6名患者看了病,下午便被科室4名同事“押着”去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了。

  面色苍白、下肢水肿、腹水、便血……这些症状都表明他的身体状况不好。

  他以为这一次会和以往一样,输完营养液就能正常出院,可以再回自己热爱的岗位给患者看病。令人悲痛的是,这次,上天吝啬了。

  10月27日,他离世的消息像阴霾般笼罩了整个村庄,村民们从起初的震惊到之后的伤心落泪,一遍遍问:怎么就不能让好人多活几年啊?

  10月29日中午,自发送行的村民手拿白菊花,早早等在陈金洪家门口、送葬途中,加上从四面八方赶来送他的朋友、同事、患者,约三四百人的送葬队伍绵延超过1公里。

  陈金洪曾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当年家里条件不好,供养他们三兄弟读书很困难。为了把读书机会让给他,两个弟弟都没有读大学。“我这个医生是弟弟们成全的,冲这点,我也得好好干。”这辈子,他确实做到了。这条送葬“长龙”就是最好的证明。

  村民说:他是老百姓的好医生,钱多钱少一视同仁

  侯牙娟、吴加强、金旺根都是新登镇长兰村村民,提起陈金洪,他们眼眶里盈满泪水。

  “20年前,我车祸受伤,就是找金洪看的,后来家里谁有骨伤的毛病都找他。我们虽然不是亲戚,但是他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热情,总是笑眯眯地冲我们打招呼。到他办公室找他看病,他还要先给你泡一杯热茶喝喝……他过世当天,我大伯还在给他打电话,想找他看病,没想到……”回忆起这些,侯牙娟的泪水就止不住了。

  金旺根是陈金洪的邻居,今年67岁,算是看着陈金洪成长起来的。他说,金洪从小非常懂事,能考上大学、当个医生非常不容易,都是苦出来的。后来,当了主任,他也没有一点架子,钱多钱少一视同仁,对生活困难的人反而更照顾。“村里有个人找他看病,他不仅把这个人的病看好,还要给人家买饭吃,饭钱死活不肯收,非亲非故的呀。”金旺根说,“你们有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医生!”

  长兰村村干部见村民都想为陈金洪送行,就提前购买了100支白菊花,供送行村民领取。出乎村委委员汪美连的意料,100支白菊花远远不够。

  患者说:要是知道他身体不好,就不应该麻烦他

  姚建妹是陈金洪的患者。今年8月,她的腿部受伤,特意从湖州赶来找陈金洪治疗。当时的手术是陈金洪亲自做的。但这次再找他取钉子时,他帮姚建妹找了其他医生。姚建妹起初还有些不解,直到10月27日下午,陪护告诉她,陈主任去世了。她陷入深深的自责中,“要知道他身体不好,我就不应该麻烦他,应该找别人开刀,让他回家好好休息”。她与陈金洪接触不算多,但她早就认定这是一位好医生。“每天下班前一定要来看过、问过,知道我没有不舒服的情况,他才会安心回家去。”

  与姚建妹不同,周女士与陈金洪相识30年,他们之间的相处像亲人一般。今年,周女士的儿子与她自己先后受了点伤,所以找陈金洪看诊、配药很频繁。她说,今年她看着他一点点消瘦下来,面色苍白,没有一点血气。10月10日找他看病时,还劝他要注意休息,不要劳累。而他笑笑说,只是胃口不好,每顿饭都是硬生生咽下去的。10月12日休息,周女士特意烧了一碗桂圆鸡蛋、一碗饺子送到医院。“因为不知道他喜欢甜的还是咸的,就烧了3个甜鸡蛋、6只饺子。”很不巧,前一天,陈金洪就去住院了。他们再也没能见上面。

  在朋友圈看到陈金洪去世的消息时,周女士的心像针扎一般痛。这些天,她常常在想:早一点劝他休息,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同事说:他是“拼命三郎”,凌晨出现在医院是常事

  富阳中医骨伤医院手足病区主任郭利俊、门诊部顾宏菲与陈金洪是同一批进入医院的,那年是1996年1月。郭利俊对陈金洪的印象是勤奋、刻苦,整天泡在病房里,一门心思学习技术;顾宏菲对陈金洪的印象是那一批唯一的本科生,顶着学霸的光环。

  郭利俊说,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只要患者给他打电话要来看诊,他就是半夜也坐在办公室等,直到把患者安顿好才会回家。“我说他都从‘小陈’变成‘老陈’了,有些活可以让徒弟分担一点,但他一如既往,说不能辜负患者对他的信任,他来看一眼、说一句话,对方就安心了。”对于学术研究,陈金洪也没有满足的时候。“去年,他还来找我要病例做学术研究,根本不会因为身体原因而停下前进的脚步。”在顾宏菲看来,陈金洪的好学劲一般人是追不上的。她说,有时经过他的办公室,会看到他在看专业书籍,有时也会看到他脖子挂着一个照相机到处拍病例,这些病例是他学术研究的基础,他非常重视收集、归档。其实,他并不是骨科专业的学生,能有今天这番成就,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进一步相处后,每个人都发现陈金洪是个阳光乐观的“拼命三郎”。

  陈金洪喜欢和身边的人开开玩笑,化解生活中的不如意。因腹水严重,他肚子变大了。面对他人关心,他回答得很轻松:“哎呀,就是变胖了一点,皮带勒紧一点就好。”报喜不报忧是他的特点,看着他整天笑嘻嘻的,很多患者都不相信他得了重病。

  赵英是创伤一病区的护士长,与陈金洪一起共事十余年。她说,最后一段时间,陈主任身体很虚弱,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脚上的鞋跟都拔不起来,完全靠意志硬撑着给人看病。“要不是科室里的人‘押着’他去住院,他还想熬一熬,送医途中,他才告诉我们,前一天他在办公室晕倒了,在地上躺了20多分钟。”

  徒弟说:他的眼里只有患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医生蓝国华跟着陈金洪有16年了,他说他师父最大的特点就是“来者不拒”,每一位来找他的人,他都不会拒绝。

  十多年前,陈金洪还曾给一只缉毒犬做了手术。这只缉毒犬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双腿被汽车压伤,带它的民警不忍它痛苦,四处寻找医治的方法。蓝国华说,那时,富阳宠物医院不多,后来民警找到他们医院,师父就接了这个手术,还联系好了麻醉医生与手术室。

  除了有善心,陈金洪还勇于挑战高难度,医院里“少见”的手术,他做的也是最多的。

  蓝国华记得,十多年前有一位患有骨髓炎的患者,前后共进行了8次手术,但治疗效果还是不理想,找到陈金洪要做第9次手术。“如果换成是我,我肯定吃不消接,毕竟当时师父有了一定声誉,万一手术失败,声誉就要受损。”陈金洪还是选择为患者冒一次险,幸运的是成功了。患者前期花了近百万元医疗费,终于在这里获得了重生。

  “只要对患者好,他好像从来不会计较自己的得失。”蓝国华说,在师父的行医生涯里,这样的案例太多太多。20年前师父买的第一部手机,就是为了方便与患者联系,即使每个月的话费占到工资的三分之一,他也没有皱一下眉头。就是用这部手机,陈金洪在全院率先做起患者随访,他仔细搜集患者信息,也为此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儿子说:父亲是他的榜样,他也要成为受人尊敬的医生

  陈金洪的突然离世,迫使22岁的儿子陈丁灏要更快成长起来,今后他要撑起这个家庭。没有了依靠,他心里有些慌,但他说幸好有区卫健局、富阳中医骨伤医院以及亲朋好友的帮忙,父亲的丧事办得比较顺利。

  受父亲的影响,目前他读的专业也是医学方向,他希望能像父亲一样,成为受人尊敬的医生。

  选择从医算是父子俩的共识。陈丁灏说,他就是在骨伤医院长大的,父亲值班的时候,他常常跟着他去查房、看他写病历,就埋下了当医生的想法。父亲对他的期望就是身体健健康康的,学习上要继续努力,抓住一切机会充实自己。“他经常用他考大学的故事激励我,比如当年他们买不起电筒,就坐在路灯下面做试卷或者买蜡烛点着看书。当时,他的英语很差,只能考个20分左右,为了考上本科,3个月疯狂做题,做了几千道题,后来考了80分,顺利上了本科。”要拿出父亲这份读书的劲,陈丁灏感觉有点难,但今后他会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