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读书节连办18载!书香润泽宁波青少年

发布时间:2022-11-01 09:40:0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张昊 通讯员 王菲岑 陈莹

  书香润泽,筑梦未来。

  宁波市未成年人读书节作为闪亮的文化品牌,已成为宁波市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形式,成为倡导阅读、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养的重要平台。从2005年开始,宁波市未成年人读书节贯彻“我读书·我快乐·我智慧”的活动宗旨,坚持并成功举办18年,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全市各级图书馆、各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展讲座、征文、朗诵、展览等近500项活动项目,激发未成年人读书学习的热情,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

  丰富活动主题,营造阅读风尚

  “Song未来”大型交响朗诵会、笔上甬城——“看见+”儿童创意绘本大赛、“看见+虎力全开”宁波与亚洲国际友城少年儿童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跟着绘本游宁波”……今年的未成年人读书节围绕“童心展翅阅读同行”主题展开,为未成年人读书节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宁波市未成年人读书节开展18年来,精心策划每一届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少年儿童读者提供阅读、修身、开拓视野的文化大餐。

  精准选题,发扬时代精神。2010年第六届未成年人读书节紧紧围绕“共享图书资源,共建书香家庭”这一主题,2011年第七届围绕着“传承国学文化,弘扬社会美德”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

  精心组织,结合时代潮流。去年的“小小讲书先生”以“红色经典百年传承”为主题,大赛从3月中旬启动以来,全大市10个区县(市)公共图书馆、90多所学校积极响应、踊跃参赛;通过层层选拔,主办方从近百名复赛选手中遴选出2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选手精心准备红色主题故事,有的再现经典红色文学《小萝卜头》《小英雄雨来》,有的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我的党员爸爸》《做群众心中的一颗“糖”》,每一位小朋友通过讲书的形式,诠释了童心向党的真挚情感,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深耕亮点活动,创新品牌发展

  未成年人读书节主要包括经典诵读大赛、科普系列讲座、创意绘本、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校园特色读书活动成果展等品牌活动,其中“小小讲书先生”比赛、“悦读童年”经典绘本剧大赛是宁波市未成年人读书节的亮点品牌活动。

  “小小讲书先生”比赛迄今已举办十二届,每一届根据实时热点及文化元素制定主题,进行比赛,得到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热烈追捧。2022年的“小小讲书先生”主题是“阅读点亮心灵”,孩子们通过讲述自己的阅读故事,分享自己在家庭、学校、社会等不同场景中的阅读体验、经历和感悟。本次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市各县区参赛视频共计273件,经过激烈的角逐,《甜蜜的陪伴》《沐浴书香阅读悦美》《我与<哈利波特>的故事》分别获得了一等奖。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线上直播观看量达到5.8万人次。

  “悦读童年”经典绘本剧创意表演大赛至今已举办七届,通过儿童绘本剧表演的形式,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根植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怀,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表达能力和发掘孩子艺术潜能提供绝佳的展现舞台,也创新了儿童多元立体阅读推广的新形式。今年参赛作品主题丰富,内容涵盖多样,既有《丰碑》《小英雄雨来》等根据红色经典绘本改编的剧作,《桃花源记》《嗨翻西游》等取材于传统文化题材的全新演绎,也有《木偶奇遇记》等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

  宁波市未成年人读书节在举办期间积极开展诵读活动,通过比赛选拔的优秀选手将代表宁波参加“浙江省未成年人经典诵读大赛”。2012年第七届未成年读书节期间,举行“汉王杯”宁波市未成年人经典诵读大赛活动;2015年第十届未成年人读书节期间举行国学亲子诵读沙龙活动。2022年,推选了优秀选手代表宁波参加了“浙江省科普创作大赛”。

  调动社会资源,实现多元化合作

  未成年人读书节的举办,把存储的阅读资源充分调动起来,通过社会各界的力量进一步扩大了有限阅读资源的有效利用,把有限的阅读资源转变成无限的阅读可能,如联合宁波市妇联、宁波出版社开展绘本大赛、亲子剧大赛、童书展、少儿历史沙龙等。

  今年6月3日晚,以“颂未来”为主题,由宁波图书馆与宁波交响乐团联合举办的“Song未来”大型交响朗诵会在宁波音乐厅上演。这是一场音乐与文学的饕餮盛宴,一次交响遇上童话的奇妙之旅传达了青少年蓬勃向上、铸造梦想的美好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举办的“看见+”少儿绘画大赛,表现形式多样,迈出了国际化合作的重要一步。在宁波市外办的支持与协助下,2022年的绘画大赛联合越南、韩国、蒙古、日本、柬埔寨的8个友城及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的2个友好组织,以“虎”为主题,不仅为少年儿童提供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平台,更从中折射出国内外民俗、风土人情、传统文化以及国与国、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友谊。

  未成年读书节在这18年期间,还积极创新形式,为我市未成年人孕育阅读的土壤之外,还注重宣传平台的扩大化。未成年人读书节的参与方式也从线下逐步发展成为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更多读者能够足不出户地参与各项活动。2020年第十六届未成年人读书节以“梦想飞翔”为主题,举办“分享你的枕边书—晚安故事征集”等线上亲子活动23场,开展“儿童节·我们一起读读诗”阅读接力,抖音平台播放人数超10万人次。

  “每个梦想,都值得去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书香润泽,筑梦未来。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