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水中救起女乘客!仍在住院的出租车大哥说:“不后悔,毕竟是一条人命啊!”

发布时间:2022-10-26 09:53:3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李睿清 通讯员 郑蒙永 郑雯文 张林霞 李玲玲

  10月25日,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肾内科病房内,43岁的蔡默思刚刚做完血透,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妻子唐爱娜一直在旁边照料。

  10月17日以来,蔡默思已经连续做了多次血透,肌酐仍然高达700多微摩尔每升,比正常成年男性的标准超出了600多微摩尔每升。尽管如此,对于10天前拼死救人的那一幕,蔡默思表示并不后悔:“毕竟是一条人命啊!”

  

视频制作实习生李睿清

  事发突然:

  女乘客两次跳湖,蔡默思两次相救

  蔡默思家住鄞州区五乡镇仁久村,是一名出租车夜班司机。10月15日凌晨三点多,他在鄞州区宝龙广场接到了一名女乘客。女乘客大约20岁,说是要去东钱湖小普陀景区。“她看上去喝过酒,情绪很不稳定,又是哭又是笑。”

  到了目的地后,女乘客下车后就坐在湖边的栏杆上和朋友打电话。蔡默思见她说话语气很激动,担心女乘客会做什么傻事,就没有发动车子,而是坐在车上观察。其间,他还两次下车劝说女乘客。第二次劝说后,感觉女乘客的心情好像平复点了,蔡默思就准备开车离开。没想到,此时身后就传来了落水的声音。

  蔡默思回头一看,女乘客已经跳入了湖中。他没有丝毫犹豫,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就直接跳下了水。凌晨的湖水很冷,水也很深,蔡默思178厘米的个子仍踩不到底。他好不容易把女乘客推上了岸,没想到她转身又跳下去了。蔡默思再次用力抓住女乘客,把她往岸上推,但女乘客一直挣扎,两人就这样在水里激烈“推搡”了好几分钟,蔡默思因此还喝了好几口湖水。

  最后,蔡默思体力不支,身体往下沉。此时,女乘客也后悔了,被蔡默思推上岸后,她第一时间报了警,随后翻过护栏跳入水中,试图救蔡默思上岸。但因为女生力气不够,没能成功。没多久,鄞州公安分局东钱湖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当时,蔡默思趴在湖边芦苇上不能动弹,声音虚弱。

  被救上岸后,蔡默思说:“她跳下去了,我总要救她的。”

  到派出所核实情况后,蔡默思就和女乘客一起离开了。其间,女乘客一定要转他3000元,让他去医院看病。“虽然有点脱力,也喝了几口湖水,浑身发冷,但我以为没啥大事。所以不打算收这笔钱,还劝她要爱惜自己的生命。”但女乘客再三请求蔡默思收下,否则内心不安。不得已,蔡默思就只能收下了。

  浑身湿漉漉的蔡默思回到家,已是上午9点多。他洗了个热水澡,睡了一觉,下午感觉头晕脑胀的,还以为自己只是下水受凉了。

  对于蔡默思救人这事儿,妻子倒是一点都不奇怪。“他经常做好事。有一次回来跟我说,一名老人说错了目的地,他不厌其烦帮老人找到目的地,还免了老人的车费呢。”

  后续很温暖:

  公安部门正在为蔡默思申报荣誉

  虽然为丈夫的这次见义勇为感到自豪,但唐爱娜也为他的身体担心。10月16日中午,蔡默思食欲不振,还吐了一次。到了第二天下午,他更是吐了三次,身体非常虚弱,还出现了尿量减少的现象。唐爱娜赶紧陪丈夫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急诊。

  医生检查发现,蔡默思出现了急性肾衰竭。而头颅和胸部CT提示:左侧颞叶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双肺少许炎症,同时出现了低氧血症。当天晚上,医生就开始给蔡默思做血透。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肾内科主任医师孟艳现在是蔡默思的主治医生,她告诉记者,根据了解,蔡默思既往没有做过常规的体检,所以没有资料可供参考,仅提供曾有“高血压”病史,但短时间用药后就停药了。“他跳下水,水温比较低,又吸入了很多口湖水。这些应该是他发病的诱因。”

  10月18日那天,蔡默思的血肌酐达到了700多微摩尔每升。到10月25日,蔡默思的血肌酐还有600多微摩尔每升。同时,蔡默思的尿量已有明显增加,自觉精神状态较入院时有明显好转,也没有头痛,恶心等不适。“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蔡默思暂时还没有完全脱离血液透析,后续还需要进一步诊治。”医生说道。

  事后,东钱湖派出所民警卢惠民曾到医院看望蔡默思,东钱湖派出所也一直与唐爱娜保持密切联系。“我们联系过被救的女乘客,她表示非常内疚。其实,她当时轻生的决心很大,就是被蔡默思拼死救她的行为感动了。”东钱湖派出所教导员孙志刚说,蔡默思不顾个人安危,两次跳入冰冷湖水中救起女生的行为,令所里上下都十分感动,他是一位平民英雄。10月26日,他们所里将专门组织一次募捐,募得的爱心款会送到蔡默思、唐爱娜手中。

  与此同时,五乡镇、五乡派出所、仁久村的相关负责人得知此事后,也都赶到唐爱娜的单位进行了慰问。鄞州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海雄表示,他们已经在为蔡默思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标签:编辑:柯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