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这本“流水账”,写满“大城小爱,小爱大善”

发布时间:2022-09-27 09:19:0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孙玉晶
 

视频制作:记者张晓曦

  这是一本流水账。

  “2019年12月31日,多云,临山罗山村,给独居老人张爷爷维修智能电饭煲;

  2020年元旦,多云,上虞驿亭镇五夫村,给独居老人张爷爷维修壁扇;

  2020年1月2日,多云,黄家埠杨王村,给独居老人严奶奶维修吹风机;

  2020年1月4日,雨,上虞驿亭镇五夫村,给独居老人范奶奶维修智能洗衣机……”

  这本“流水账”的主人叫沈军,是国家电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大城小爱”的志愿者。今年40岁的沈军以前是工厂的机修工,2004年进入余姚供电公司临山供电所工作。

沈军记录的“流水账”

  沈军的这本“流水账”,记录了近3年来志愿服务的情况。乍一看,账本很无趣,他做的不过是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更换插座、灯泡,更换漏电保护开关,再大一点的就是维修收音机、小厨宝、洗衣机、电视机、呼吸机等等,对象几乎都是独居老人和残疾人。从那些简单的字眼里几乎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然而,当记者走近沈军,才发现那些字眼,字字重如千钧……

  “2022年9月16日,晴,临山西大街,封奶奶,维修电视机。”

  这是沈军最近的一条维修记录。

  16日前两天,由于台风“梅花”的影响,沈军和同事们一起一直奔波在一线,保证电路安全和通畅。

  16日一早刚上班,他就收到了81岁的封奶奶和其丈夫89周爷爷的求助信,请他帮忙修理一台25寸和一台21寸的电视机。这两台电视机两年前从余姚城区搬回老宅时不小心碰坏成黑屏,无法使用。因为是老式电视机,背面有个“大脑袋”,特别重,两老搬不动,想请沈军上门看看。

89岁的周爷爷写给沈军的求助信

  当晚,结束巡线下班后,沈军驾车上门把沉沉的电视机搬回了黄家埠老家自己的维修室里。这里是他和哥哥合建的房子,前几年儿子到余姚城里读书,他们又搬到余姚陪读。所以,他特意在城区和老家设了两个免费维修工作室,而老家这个工作室是以前的老厨房改的。

沈军在工作室里给周爷爷修理电视机时,测试遥控器

  沈军告诉记者,业余时间做免费维修已经十多年了。他其实并不是专业的电器维修工,做这个一方面是兴趣使然,一方面是深深理解老人独自在家电路故障或者电器坏了的那种难处,自己能帮就帮。

  当沈军把电视机拉回家时,记者看到他的妈妈马上迎出来给他打开工作室的门。沈妈妈的腰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已经直不起来,行走的时候背部几乎和双脚呈90度直角。

  那一瞬间,记者突然明白了沈军为什么会如此执着于这件小事,为什么他的服务对象几乎都是独居老人、低保户和残疾人。

  从最初在余姚、上虞当地论坛上看到有人求助,帮忙免费维修,到后来帮丈母娘家的邻居阿姨维修电视机,修遍了丈母娘村里所有人家。再到2019年被人民日报点赞,为上虞一名老人修理呼吸机,急人所难的事迹被曝光,公司专门为他成立了沈师傅小家电修理铺公益团队。

沈军近照

  沈军越来越有名,但他却一直保持着朴实憨厚的本色。他说,能带动更多的人帮助这些老人,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因为不能影响工作,沈军把维修小家电的活儿都安排在了每天晚上和节假日。他说:“有时遇到简单的换插座、灯泡马上就能搞好,但是碰到一些复杂的家用电器,尤其是旧电视机、旧洗衣机等,自己不太了解,就要花时间上网查询原因,然后到处寻购配件。修得最长的一台电视机,花了四五天才修好。”

  于是,在沈军的“流水账”里,我们不难看到有2020年元旦假期期间,他来回跑上虞、黄家埠给人维修电器的记录;也有今年8月6日至30日,连续顶着烈日高温,帮人修理电饭煲、空调、抽油烟机的记录;更有大家看不见的晚上开着车在乡下、城区两头跑,帮人买配件安装,帮人上门维修的过程,那都是他本该陪伴家人的时间。

  9月17日、18日是周末,沈军把周爷爷和封奶奶的两台电视机打开后,发现是逻辑板烧坏了,便跑了余姚城区去淘了同样型号的逻辑板更换安装好,花了4个小时终于完工。随后,看到老人那两只被电池老化腐蚀的遥控器,他又在网上下单购买了新遥控器给替换掉。

沈军给老人调试刚修好的电视机

  9月21日下午沈军下班后,记者陪着沈军一起将两台修好的电视机给两位老人送上门。沈军把电视机给老人摆放好,并调试到位。

周爷爷对沈军的无私善举表示感谢

沈军(中)与两个老人合影留念

  两个老人感动不已,为沈军竖起了大拇指。周爷爷要付钱给沈军,沈军谢绝了。封奶奶赶紧回到屋里拿了两个蜜柚追了出来,沈军再一次婉拒了……

  他只问老人要了纸笔,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说:“有事呼我。”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