硖石灯彩海宁皮影戏亮相北京中国非遗馆

发布时间:2022-09-16 10:38:00 来源: 读嘉新闻 通讯员 汤梅婷 记者 陈强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硖石灯彩和海宁皮影戏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应邀亮相于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与北京市民共度中秋。

  据了解,此在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共展出了《步步高升》《南湖红船》《祈福灯幢》《乘风破浪》《鸳鸯戏荷》《宫灯》等8组硖石灯彩精品作品和《十二月花神》《花旦》等10件皮影戏影偶作品。

  在现场,北京市民和游客对于精美细巧的硖石灯彩和独树一帜的海宁皮影影偶发出由衷赞叹,不断询问着灯彩为何能透光、针孔是如何刺出来的、影偶是什么材质做的等问题,纷纷与精美的硖石灯彩作品和皮影戏影偶合影留念。在活动现场,硖石灯彩省级传承人孙杰和海宁皮影戏海宁市级传承人徐芦燕,在为参观者展示制作技艺的同时也为观众耐心地讲解硖石灯彩制作技艺和海宁皮影戏影偶的特点。

  “此次展出是硖石灯彩和海宁皮影戏首次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出,有力地宣传了硖石灯彩和海宁皮影戏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宁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出期间,精美的作品和传承人的专业介绍也让北京市民和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图片由海宁提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