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一家三代从军路,一脉相承家国情,为嘉善这名“准新兵”点赞!

发布时间:2022-09-13 16:18:25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苗楠钰 通讯员 吴萍

  “‘小青年就要去部队里去磨炼自己,锻炼自己。’这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也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如今终于要梦想成真了,接力三代从军。”在9月9日举行的征兵欢送会上,嘉善县陶庄镇大学毕业生新兵成轶恒“一家三代从军”被传为佳话,成为现场的焦点。

  2001年出生的成轶恒是一名大学生新兵,与其他新兵不同的是,他家三代从军。成轶恒家住陶庄镇汾玉社区,他的爷爷李彩生1969年入伍,在舟山某部队的后勤部,入伍期间勤恳务实,曾获嘉奖一次。

  成轶恒小的时候经常听爷爷讲红色革命故事,爷爷非常感恩现在的生活,始终铭记部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解放军”的教导,还常常教育儿孙,要感恩党,要乐于助人。

  在成轶恒的记忆中,村里的父母把孩子当兵看成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经常鼓励孩子到军队的大熔炉中锻炼自己,成轶恒非常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小伙伴来自己家玩,看见门口挂着“光荣之家”的荣誉牌,都投来羡慕的眼光,他内心由衷地感到自豪。

  父亲李建军也是在爷爷的熏陶中长大的,早年当过迫击炮手。而今,成轶恒接过从军的接力棒,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一家三代,代代有人当兵,弘扬着军人精神,延续着军魂。

  家中两代长辈从军,爷爷立功受奖,从不张扬,父亲退役不褪色,保持军人良好作风。耳濡目染下,成轶恒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别样的感情,希望自己继承先辈宏志,在部队淬炼成钢,早日成为一名对祖国有用的人。

  2019年,成轶恒考上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经常参加校内校外的公益活动。他乐于助人,也热爱运动,爸爸很小就告诉他,想去军营,一定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所以小时候就爱好打篮球、游泳、跑步,这么多年下来,运动已成为他的习惯。

  上学以来,不管学业多忙,他都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运动不仅带给他强健的体魄,也锤炼了不怕苦的心态。“别人能吃的苦,我也能吃;别人能坚持下来,我更要坚持下来,所有美好的生活,都需要我们努力奋斗。”成轶恒说。

  今年6月大学一毕业,成轶恒就怀揣“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的从军理想,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部的一名准新兵。

  “部队虽然苦,但在火热的军营中可以磨炼自己,我要争取早日建功立业,为祖国多作贡献。”成轶恒表示。

  一家三代接力从军,为祖国奉献无悔青春。不同的兵种,同一颗忠心;不同的时代,同一种情怀。这种爱国爱军的情怀跨越了年代,跨越了代沟,这份共同的信念和追求,把三代人的心与绿色军营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谱写了一曲豪迈的军旅赞歌。

  据悉,今年嘉善县各级齐心协力,积极部署,深入摸排,准确指导,高质量完成新兵征集招收任务,兵员质量稳步提升,其中大学生占97.9%,大学毕业生占79.1%,相比上半年提高10%。陶庄镇兵员质量和超额完成任务数均位居第一,整体征兵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同时,嘉善县人武部将持续深化“一人一事”典型挖掘,通过宣传栏、LED电子屏、横幅、微信平台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宣传《兵役法》《国防法》、服役优待政策等法律法规,持续营造尊军崇军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积极鼓励和引导更多有志青年发挥所长,到军营建功立业。(图片由嘉善县人武部提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