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当宋韵文化遇上中秋灯会,海宁长安请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2-09-08 10:56:38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沈哲韬

  每到中秋团圆日,花灯赏月看长安。近年来,每逢中秋佳节,不少海宁人都会专程来到长安古镇,在西街景区游运河赏花灯,现场人流如梭、彩灯婆娑,各种打卡节点、丰富的节目安排,还有浓郁的节日氛围,让长安这条街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地”。今年,长安中秋灯会有了新变化,快一起来看看!

  当中秋灯会与宋韵文化相碰撞…

  秋赏花灯是长安的四季传统,也是运河·长安文化旅游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而今年的长安中秋灯会,有别于以往: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卷“千里江山图”在眼前徐徐展开,“只此青绿”诉说着宋韵文化;

  在这里,你可以漫步于灯彩长廊,在长达25米的步道间感受“宋韵风雅”;

  在这里,你能“看到”灯彩也有声音,目视着宋妆女子撩拨琴弦、载歌载舞,耳畔仿若回荡起“明月几时有”的低吟浅唱;

  在这里,抬头处处是惊喜,树梢下、屋檐边,既有“鱼跃龙门”的典故,也有传统的七彩灯笼,到处是小细节等你来发现……

△历年长安中秋灯会场景

  据悉,本次长安灯会,主题为“宋韵长安赏华灯拥湾融杭映共富”,在风格打造上融入了千年前的宋韵文化。该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来倍受关注,灯会上设置的四个主题灯组,包括《一卷入宋梦》、《余音绕梁》、《宋韵风雅》和《鱼跃龙门》,它们巧妙地与西街现有景致融为一体,实现了灯景互补的效果。

  西街景区坐落在运河边,沿途有水闸、水澳、水坝、水阁楼,凸显出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众所周知,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它的开凿与贯通,促进了整个运河流域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长安镇正是依托大运河发展起来的,尤其近几年,随着拥湾融杭的快速发展,长安镇变化日新月异,不单单是城镇面貌的提升,更是精神追求上的富足。

△历年长安中秋灯会场景

  这次长安灯会把“宋韵”等元素融入运河古镇,再现繁华的盛世之景,不但能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习俗,展示运河古镇的美丽风貌,还能助力精神共富,焕发出新时代文化的风采,为居民和游客带来“穿越千年”的节日体验。

  目前,灯会现场的氛围彩灯、灯笼等已初步到位,大型灯彩仍在加紧安装中,9月9日还将举行亮灯仪式,灯会将一直持续到10月8日。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