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湖州退伍老兵帮六十个失散家庭圆梦

为爱“发电” 让爱回家

发布时间:2022-09-07 09:44:25 来源: 浙江老年报 记者 韩林园 通讯员 饶俊峰

  “叮叮叮……”在湖州市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根才手机里,70多个寻亲微信群消息不断刷屏。这些消息中,有不少是寻亲人对他的声声感谢,8月初以来,孙根才和志愿者们已帮助4户家庭圆梦。

在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的孙根才

  前几天,远在山东的史先生连夜驱车到江苏省吴江区震泽镇大船港村,和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相认。几十年后重逢的一家人相拥而泣,看着父亲的遗像,史先生跪在地上痛哭……眼前的一幕深深感染包括孙根才在内的志愿者,大家无不为此动容。孙根才说,为了这一刻,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68岁的孙根才是一名退伍老兵,在部队时他就热心资助困难士兵,勇当抗洪英雄。退伍后,他不褪担当本色,成为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发起人。9年时间,他义务寻亲,帮助与家人失散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为6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无惧困难走上志愿寻亲路

  孙根才说,最初萌生义务寻亲的想法,是因为23年前的一件事。1999年的一天,孙根才发现一个走失的小女孩。他凭着小女孩说的地点名称和一些线索,带她回到江苏吴江八都镇的家。看到失踪一天一夜的孩子,父母激动地将她抱在怀中。这次团聚,在孙根才心中埋下种子。

  2014年,孙根才的好友找他帮忙,打听寻亲线索。当时正在做中介的孙根才欣然答应。为了收集更多寻亲消息,他在自己店铺门口挂上“寻亲站”。从此,他真正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

  寻亲工作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孙根才说,有时线索只有一个模糊地名,或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没有照片和电话。信息不对,他一次次上门核实,把寻亲信息不断转发;没有资金支持,他自掏腰包,帮助寻亲人员采血检验。孙根才说,哪怕是大海捞针,他也要帮寻亲的人找到家。

  一开始,孙根才的付出得不到理解,质疑和调侃声四起,甚至有人说他是骗子。讲起这段经历,孙根才的语气里有些心酸和委屈。但是他说,自己从未想过放弃。2016年,孙根才第一次帮助一位寻亲人与家人成功团聚。这让他觉得600多天的奔波是值得的,有关他的各种流言和猜忌不攻自破。

  坚持到底荣誉是新起点

  2018年10月26日,南浔区民政局支持成立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孙根才成为协会会长。“政府提供好地方和好平台,我感到心满意足,更要将公益事业发扬光大。”孙根才说,目前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已有700余名,各地流动的志愿者达3600人,已进行2200余次公益活动。

  2020年10月,活跃在大家面前的孙根才突然消失——原来他经历了一场生死挣扎。在一次志愿活动中,孙根才心脏病发作,喘不上气,当时他每分钟心跳只有14下,情况十分危急。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才将他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劫后余生的孙根才恢复身体之后,又奔走在大街小巷,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去。

  今年7月,孙根才入选“浙江好人”。此前,他已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志愿工作者”,他的家庭也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孙根才将这些荣誉视作新的起点,推动他不断为爱“发电”。他说,穿上志愿者服装,就是一种使命,希望呼出的最后一口气也是在志愿岗位上。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