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红船服务队照亮老人心

点亮老旧小区楼道灯

发布时间:2022-09-07 09:39:12 来源: 浙江老年报 记者 林乐雨

  “均祥,楼道灯不亮了,你能不能来看一看?”9月3日下午,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南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袁均祥接到百花社区老年居民郭城忠的维修委托,15分钟后,他就挎着设备包出现在楼道。一番检查后,袁均祥发现灯泡没坏,开关也正常,应该是老旧小区楼道的通病——线路老化。随后,经过袁均祥维修,灯重新亮了起来。

袁均祥和队员们冲在一线,照亮老人行走路。

  袁均祥说,老旧楼道里住着不少独居老人,如果问题没有第一时间解决,可能会对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安全造成影响。

  为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照亮行走路,袁均祥和他所在的红船服务队坚持多年。目前,服务队共有成员23人,守护着嘉兴市南湖区7300多个老旧楼道的电力供应,日平均抢修量达20余起。多年来,这支服务队始终保持群众满意率100%。

  24小时待命

  惠及10余万人

  晚上7时30分,忙碌了一天的袁均祥吃着晚饭,还不忘紧盯手机屏幕。“许安公寓有个变压器漏油,能否来看一下?”“文昌社区有老人反映路灯不亮。”老旧楼道的电力维修需求通过各个微信群发送给红船服务队。在袁均祥的协调下,负责这一片区的队员马上出发,上门免费维修。

  “均祥,我是袁阿姨,家里的灯全都不亮了,又要麻烦你。”刚想放下手机,袁均祥接到老人的求助电话,他立刻拎起设备出发。

  南湖区的老旧小区里住着不少独居、孤寡老人,电路设备老化等问题导致的故障,给老人生活带来不便,也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为此,2014年,袁均祥所在的红船服务队发起“点亮黑楼道”公益服务项目,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分片到人,轮流值班,保障24小时全天候待命。“老人的需求绝对优先,半小时内绝对到位”是服务队的服务宗旨。如今,“点亮黑楼道”公益服务项目已惠及10余万人。

  在开展“点亮黑楼道”公益服务项目的同时,2019年,袁均祥牵头打造覆盖整个南湖区的117个电力服务网格,由红船服务队队员担任电力网格员,与街道网格员签订结对协议,建立即时沟通机制,实现百姓需求及时响应,用电问题不出网格。他还将红船服务队电力网格化服务搬到线上,建立“红船·光明云驿站”,所有网格员在线上平台亮身份、晒承诺、比服务,全天候接受以老年人为主社区居民的咨询、求助和监督。

  不仅是电力服务

  他想做的事还有许多

  用自己的专业帮助更多老人是袁均祥开展公益服务的初衷,但他想为老人做的不止于此。许多助老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他和队员们的身影。袁均祥说,电力服务只是敲门砖,与老人们建立起信任后,服务队能做的事还有许多。比如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教他们学会用手机App线上报修、实时监看家庭用电量等。

  2021年,袁均祥和红船服务队队员参与了一场惠及南湖区新嘉街道800余户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的公益活动,他们上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帮助他们享受便利的数字生活。自此以后,袁均祥把这项活动列入红船服务队日常服务项目。

袁均祥(右)教郭城忠使用智能手机和便民服务相关App。

  疫情期间,袁均祥第一时间召集队员参加志愿服务,为社区高龄老人买菜、送药。在保障老人基本生活的同时,服务队还及时宣讲疫情防护知识,帮助老年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2021年,袁均祥还发起“失独妈妈和她的X个电力子女”公益助老活动。红船服务队队员与失独老人结对,定期电话慰问、上门关怀。袁均祥说,现在,活动中的“X”是23位红船服务队队员,未来,它会拓展为100个、1000个关爱老人的热心志愿者。袁均祥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