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

“暖场”“暖胃”“暖心”避灾安置点涌动爱心“暖流”

发布时间:2022-09-06 15:34:00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陈瑶

  台风“轩岚诺”挟带狂风骤雨袭来,使一些群众和建设者不得不暂时离开原先的住所,转移到避灾安置点。这两天,他们在短暂的“集体生活”中过得好吗?

  记者走访岱山县部分安置点,看到一张张灿烂笑脸、听到一声声称赞道谢,一幕幕“暖场、暖心、暖胃”的温情场景不断上演。

  是的,他们过得很好。安置点成了他们临时的家,生活温馨而充实。

  在那里,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也体会到社会治理精细有序、文明建设成果彰显。

  “暖场”——一场自发的小型“演唱会”

  “让我们从此是朋友……千金难买是朋友……”昨天上午9时30分许(9月5日),当记者走进岱山县体育馆安置点,听到音箱里传出高亢嘹亮的歌声,现场不时爆发出鼓掌和叫好声。

  一打听,原来是被安置人员、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员工曹中仓正在演唱《永远是朋友》。他是这场小型“演唱会”的其中一名“歌手”。

  据了解,当天上午8时,岱山乡音艺术团的13名志愿者来到该安置点,为了调动情绪、活跃气氛,他们临时发挥特长,当场筹办文艺表演。志愿者郑萍娟告诉记者,她们姐妹几个向团长汇报后,团长很赞同,马上送来音响、U盘等设备。

  随便找了块空地,没有专业的服装,没有专门的舞台,连节目单都是随机编排的,谁有拿手节目就上去表演。一场“草根”文艺表演,成了安置点里的焦点。

  已经70岁的乡音艺术团成员曹合意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唱了一段越剧《金玉良缘》,周围的建设者们听得尽兴,热烈鼓掌。

  在气氛烘托下,再加主持人的鼓动,不少工友跃跃欲试,大胆上去表演。

  “太高兴了!我今年刚来岱山,这里人民太热情了!”被安置人员、58岁的李西华上去唱了一首《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这场“演唱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令1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意犹未尽。

   “暖心”——两个“撞车”的生日蛋糕

  外面疾风冷雨,安置点内却充满了温情。

  9月4日晚上,有两个蛋糕同时被送进岱山县体育馆。“公司知道曲学伟今天生日,给他订了蛋糕,没想到他的兄弟也为他订了。”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石化二期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长高志华告诉记者。

  近20人的队伍带着生日惊喜找到曲学伟,为其在安置点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太感动了,这个36岁的生日太有意义。”曲学伟说。

  记者在体育馆里看到,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安置区域的一面党旗格外醒目。该公司的7名党员亮明身份、别起党徽,将1468名被安置员工分成25个网格,和现场志愿者、工作人员一起,让体育馆内秩序井然。

  “这是我第一次在安置点里看到管理这么好的公司。”志愿者郑萍娟由衷称赞道。

  “暖胃”——学校食堂烹制的“爱心餐”

  昨天上午11时(9月5日),记者走进岱山实验学校安置点,看到食堂取餐窗口排起了长队,大多是来自建设单位的被安置人员。

图一摄影通讯员陈艳

图二摄影记者陈瑶

  这是该学校作为安置点首次开放食堂提供爱心餐(图一)。2荤2素1汤的高配伙食仅需15元,让工友们吃到了两天来除了方便面、八宝粥外的第一口现煮的热饭。

  “来鱼山4年多了,还是第一次在安置点吃到热饭,味道比我们岛上食堂还好!”正在岱山中学安置点用餐的中国石化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员工李战文感慨道,同桌“干饭”的工友也纷纷夸赞。

  正当吃午饭时间,在岱山中学安置点,岱山同心社工服务中心的两名理发志愿者忙得顾不上吃饭(图二)。“今天上午8点开始,我们俩已经给20多人理发,还有10多人在排队……”志愿者韩燕芬对记者说,她开着一家理发店,每到台风天就会去安置点义务理发。

  “来之前没想到安置点这么温暖。”排队理发的河南小伙王富林让记者一定要好好为志愿者报道。

  在岱东镇的DSD运动中心安置点,“咩羊羊”羊肉馆老板娘朱广妙让店里的员工制作了1100余份热腾腾的“爱心餐”送了过去;岱山技校安置点里,一群志愿者忙着为工友提供义务理发、测血压等……

  台风天,避灾安置点里涌动着一股股“暖流”。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