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以“风尚”助“风尚” 为他们点赞

新增20余台“富春风尚柜”由“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免费安装

发布时间:2022-09-05 10:40:19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许媛娇 通讯员 金磊

“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

  最近,不少富阳市民发现,富春江畔的公园里,冒出了一些全新的自动售货机。这可不是一般的自动售货机,它是“富春风尚柜”。注册成为“富春风尚汇”的富阳市民,通过参加风尚活动,获取风尚积分,就能免费兑换风尚柜中的商品。

  记者从富阳区文明指导中心了解到,近期富阳新增了20余台富春风尚柜,这些风尚柜主要分布在富春江沿线,都由“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负责安装。“这支志愿服务队利用工作之余帮忙安装,全程都是免费的,他们用风尚活动助力风尚柜安装,值得点赞。”区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安装遇难题,“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来助力

  昨日下午(9月1日),“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在北支江公园里,完成了最后几台富春风尚柜的安装。富阳区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的风尚柜基本都安装在室内,或者靠近房屋的室外,只要就近插上电源,调试之后就能使用,但新增的这一批风尚柜基本都在公园里,通电是安装过程中最困难的环节。

  在一番考虑之后,富阳区文明指导中心决定求助区城投集团,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马上想到了下属杭州富阳照明有限公司的“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公园里的路灯基本都是我们在负责管理的,有路灯就有就近的电源,交给我们来安装,会方便很多。”志愿服务队队长包力是安装运维科科长,他说,从8月上旬开始,志愿服务队就接下了安装的任务。

  给风尚柜接通电源,想想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风尚柜由厂家提供并且负责运输到位,每个风尚柜的点位都做过评估,放在显眼、人流量较大且使用便捷的地方,但是对于接电来说,就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包力说,有些方便的地方,风尚柜距离接电点两三米距离,这样的情况安装起来只要一个多小时。距离接电点七八十米的情况,安装难度就会大大提高。在公园里,为了不影响美观,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需要从接电点处开始挖沟,将管线埋入地下,有些地方还需要队员爬到窨井下,把管线拉出来,这个工程量就会比较大,一般要花两三天时间才能完成安装。

  “公益活动要保质保量完成,这是志愿服务队的使命”

  “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是今年6月成立的。包力说,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就是服务民生。杭州富阳照明有限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业务就是维护照明系统,但维护的范围是有限定的,主要包括城区范围内的开放式小区以及城区范围内的公共区域。

  “有一些封闭式小区或者其他乡镇(街道)的照明系统出现了问题,就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包力说,为了扩大服务范围,就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不在维护范围内的区域,如果照明系统出现了问题,可以向志愿服务队求助,并把材料准备好,他们便会抽出空余时间帮忙免费安装维修。“包亮我出力”志愿服务队有10余名成员,他们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有些队员擅长电工,有些则擅长埋线,不同任务就会派出不同专业的队员。

  这次负责安装风尚柜也一样,志愿服务队都是利用中午午休时,或者下班之后去安装的。“关乎民生的事情慢不得,接到任务后,我们就马上行动了。”包力坦言,前段时间遇上了连日高温,光是站在室外,就全身冒汗,安装结束,就像洗过澡一样。“赚钱的工作反倒可以挑时间去做,但公益活动答应下来了,就要风雨无阻、保质保量去完成,这是志愿服务队的使命。”包力坦言,他们做的也是风尚活动,能用风尚活动助力风尚柜安装落地,这种感觉很好。

  目前,全区范围已经落地了50余台富春风尚柜。“风尚柜分布在沿江公园里,成了休闲配套设施,对市民来说会方便很多,做好事的积极性也会大大激发。”包力说,他在使用富春风尚汇这个应用后,感觉也很不错,他也会把这个应用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