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嘉兴新时代家风传习之旅开启家教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02 17:1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嘉兴文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8月27日,嘉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文旅局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传习好家风”新时代家风传习之旅线路发布会。

  这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党代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精神的重要之举。为打造“浙江有礼,红船领航”市域文明品牌,全面推进嘉兴市“浙礼好家庭”建设,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革命前辈红色家风与新时代好家风,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这次发布会特发布8条“浙礼好家庭”家风传习之旅精品线路,授牌8个家庭教育实践基地。

  1921火车站→宣公祠→狮子汇渡口→子城→沈曾植故居→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这是嘉兴市“守根脉·红色家风”传习之旅;

  清芬堂→凤桥三星村家风馆→田间自然学校→高以永史料陈列馆→学稼公社(学稼讲堂)→晓弦诗文展览馆,这是南湖区“树清风·清廉家风”传习之旅;

  盐文化清廉展示馆→通元镇雪水港展示馆(红船·光明驿站)→沈荡镇钱家祠堂→沈荡镇朱聚生纪念馆→沈荡镇沈氏民居(优美庭院),这是海盐县“增信念·勤善家风”传习之旅……

  仔细观察会发现,每条传习路线,都含有一个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调研过的点位。8条“浙礼好家庭”家风传习之旅精品线路整合了嘉兴市党性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各县(市、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名人故居、乡村振兴教育点、妇儿驿站、优美庭院等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家风传习之旅矩阵布局。

  “在这些精品线路中,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不仅可以品味嘉禾大地深厚灿烂的家风文化,感受乡村振兴的成果,还可以通过重走一段传习之路、参观一次党史展览、聆听一个家风故事等形式,深度了解嘉兴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全市广大家庭形成勤俭持家、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嘉兴市妇联副主席胡苗介绍。

  这8条家风传习之旅精品线路还充分发挥了当地群众的力量,组建了由最美家庭宣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乡风民俗讲解师构成的家风传习师队伍。每一次家风传习路线上,都会有家风传习师进行家风的现场说法,家庭教育的现场指导和当地乡风民俗的讲解。

  “有幸成为最美家庭宣讲师,些许激动喜悦之外,更多的是压力与责任。我想通过现身说法,引导广大家庭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文明传家。”家风传习师成员沈燕萍说。余新小学陈嘉睿的家长说:“感谢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不仅提供了一段美妙的家风之旅,更为我们创造了一个难得的亲子交流空间。”

  发布会后,嘉兴市“传习好家风2022亲子穿越”拉开帷幕,50户家庭开启南湖区“树清风·清廉家风”传习之旅。

  这样的红色亲子同行在嘉兴已“穿越一纪”。2011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深入推进“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嘉兴市承办了全国妇联主办的“红色穿越,亲子同行”主题活动。此后十余年,活动持续不断,成为红色研学的示范路线和典范品牌。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如何围绕立德树人策划家长欢迎、孩子喜欢的活动,成为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的新思考。嘉兴特将“红色穿越,亲子同行”主题活动与8条“浙礼好家庭”家风传习之旅精品线路相融合,开启家庭教育新格局。“大手牵小手”,在根脉之地传承家国情怀、培育优良家风。(中国妇女报)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