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爱心阵地四次“升级”,背后是他的坚持和他们的支持

发布时间:2022-08-31 15:29: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高维霞

  8月30日,位于轨道交通1号线中河路站的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运行整整一年。这一天,驻点在此的“草帽哥”志愿服务队也迎来第四次“升级”:将服务外延至周边商圈。

  从两三人拉着三轮车发起“爱心冰箱”,到定制铁皮屋发动身边人携手提供赠水服务;从新碶街道成立爱心驿站,到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挂牌落地。队伍在壮大,阵地在优化,即便是现在回头再看,“草帽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何宝友依然不敢相信,自己四年前的一场“随手公益”,会在自己的坚持和许多人的支持下,获得一次次“升级”。

  

视频制作 记者 陈烨

  跨过天桥往北延伸,拓展新服务

  “老板,打扰一下,我们来做消防安全检查。”8月30日,何宝友和志愿者两两组队,经中河路地铁站天桥到达北仑银泰城,协助茉莉社区网格员对商户开展检查行动。

何宝友与志愿者对商户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记者陈烨/摄

  推门进入一家咖啡馆,正对门口5米的墙面上就挂着消防栓。两人俯下身,将5个灭火器挨个搬出来。同伴仔细检查灭火器及其他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是否可正常使用,何宝友则在旁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填写消防安全排查记录表。

  当天下午,他们花了将近1个小时,完成对7家商户的消防安全检查。而这样的服务,接下来也将常态化。

  据悉,在此之前,“草帽哥”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范围在天桥以南,以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中河路站)为中心,日常开展志愿服务。

  这个We站于2021年8月30日落成,7平方米的小屋,不大,却温馨有爱,可为过往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口罩、雨伞、茶水、充电宝、打气筒、急救药品等便民物品和服务。这里是北仑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展示阵地,也是“草帽哥”志愿服务队的“家”。

志愿者在We站提供服务通讯员供图

  为了守好这个“家”,何宝友带领志愿者们排班轮值,几乎全年无休,除了通过We站“窗口”为市民提供方便外,还自发维护地铁站B出口下方的非机动车区域的有序停放。

  在何宝友看来,选在We站运行一周年的日子,跨过天桥,往北延伸,拓展新服务,有着很特别的仪式感。“这是我们爱心阵地的第四次升级!”

  四年间队伍不断壮大,阵地持续优化

  2018年7月20日13时,一台爱心冰箱摆在中河路与泰山路交叉口,也就是现在We站的位置。

  “当时我和赵明、黄文贤两个朋友是拉着三轮车过来的,买了好几箱矿泉水,想送给有需要的人,但第一天‘摆摊’,几乎没人光顾。后来,时间长了,人气才旺起来,平均每天送出150瓶。”时隔近4年,当初在旁人看来的鲁莽之举,何宝友至今记得,那也是这方爱心阵地最初的模样。

  何宝友的老家在河南,今年52岁,早年背井离乡,好不容易在北仑打拼出一番天地。自己淋过雨,总想为他人撑把伞,他在北仑的公益之路便是从“一杯水”开始的。

  2018年10月,他花钱请人定制了一个“迷你”铁皮屋,因为能遮风避雨,志愿服务不再受天气影响,能一边送水,一边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那是第一次“升级”。

“草帽哥”志愿服务队疏导非机动车区域车辆停放记者陈烨/摄

  2018年12月,在新碶街道牵头下,铁皮屋变成爱心驿站,爱心驿站由两平方米的岗亭改造而成,能提供免费茶水、应急药品、针头线脑等。彼时,何宝友的身边开始聚集志同道合的人,他们会起早为环卫工熬制姜汤。那是第二次“升级”。

  2021年8月30日,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在此落成,面积扩大了,规格更高了,也有了相较之前更系统、更标准的服务内容,而何宝友的志愿服务队也壮大到了241人。那是第三次“升级”。

2021年8月30日,We站落成通讯员供图

  第四次“升级”便是当下拓展的志愿服务。“一开始做公益,就主要在这块地方,熟悉了,也有感情了。只要自己还有精力和时间,就还会一直做下去,当然也会比以前有更多想法,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在更多领域发挥我们的力量。”采访中,何宝友道出初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