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瘫多年 笑容重回脸上

“希望之家”成立一年来,提供免费培训、康复指导60余人次 帮助高位截瘫病人实现“自己照顾自己” 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2-08-30 10:15:05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徐丽亚 董知函 通讯员 郭锡君

  在富阳,目前有400多位脊髓损伤患者,就是俗称的“高位截瘫”病人,并且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以“20+”的速度增长。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遭遇车祸,导致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

  为了提振这些人的自信,最大限度地重建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去年7月9日,富阳区残联与蓝天下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富阳树康康复医院,成立了富阳第一个为脊髓损伤者提供免费提升生活技能、自理能力的“培训+康复指导”的公益场所——希望之家,据悉,这也是区残联与树康医院党建联盟正式签约后成立的首个合作项目。

  一年来,希望之家已成功举办培训班4期,共计60余人次参与培训,成功帮助其中的大部分高位截瘫病人脱离了家庭的照顾,实现了“自己照顾自己”的梦想,于他们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种解脱。

  日前,区残联副理事长李观霞与蓝天下公益组织、树康医院相关负责人一起,去往洞桥、万市、新登,回访了部分希望之家的学员,近距离聆听他们的故事。

  卢健林:从“自杀无门”到“想回报社会”

卢健林借助床头的吊环完成上下床的转移

  26岁,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然而一场车祸,却让26岁的卢健林从此失去了自由,高位截瘫的他,整整10年没有跨出家门半步。

  生于1981年的卢健林,家住万市镇彭家村。1999年,血气方刚的卢健林报名去西藏当兵,2001年退伍回来后,在离家不远的一家机械厂工作。

  2007年春节,卢健林和朋友一起去临安玩,不幸发生了严重的车祸。坐在面包车最后一排的卢健林,因为没有系安全带,整个人直接摔到了驾驶室,胸部以下当场失去知觉。手术、治疗、康复训练,总共在医院住了半年多,最终还是高位截瘫,今后可能将在床上度过余生。

  刚开始的10年,父母还相对年轻,卢健林一直由父母照顾,从未出过家门,最多是爸爸有空的时候把他抱到门口的躺椅上晒晒太阳。总觉得自己是个拖累,卢健林也不想麻烦家里人,能不提要求尽量不开口。

  10年过去了,爸爸已过花甲之年,渐渐也抱不动卢健林了。勤劳了一生的农民,智慧蕴含在指间,他在卢健林的床架上装了几个吊环,只要拉住吊环,卢健林就可以从床上转移到轮椅上,从而实现了在家里的自由“移动”,爸爸也因此可以出门去干活了。

  自受伤以后,卢健林的心情一直不好,原本身强力壮的他,突然之间就被困在了小小的方寸之地,连喝口水都要找人帮忙,内心的绝望可想而知。

  “说实话,不是没想过自杀,但我那时确实没这个能力。”卢健林说,刚开始那些年,“从床上探起上半身拿床头柜上的水杯”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别想其他生活自理能力了。

  2017年,卢健林经人介绍加入“蓝天下”公益组织,参加伤友交流活动,没几天就学会了自己上下床、从一个轮椅转移到另一个轮椅,他为自己的收获欣喜不已。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群体里,卢健林结识了许多与自己一样因各种原因导致截瘫甚至高位截瘫的伙伴,“原来我并不是最不幸的那一个”,这也提振了他的信心。

  “之前因为长年在床上起不来,后背长了褥疮,溃烂成很大的一个洞。如今在希望之家学会了‘自力更生’,洗衣服、吃饭、依靠残疾车出门办事……做到生活自理完成没有问题,还可以用残疾车接送我妈去医院看病、买药。”卢健林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笃定地告诉记者:“我要多掌握一些能力,以后父母老了可以照顾他们。”

  今年6月29日—7月26日,卢健林在希望之家参加了一期培训,现在不仅微信玩得比之前更好,交到了许多新朋友,而且又学到了一项新技能:间歇导尿。

  蓝天下公益理事长、富阳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主任倪伟军说,脊髓损伤的人大多存在排便问题,学会了间歇性排尿,就可以随时随地解决小便问题,在学会这个之前,绝大部分截瘫病人需要长期穿纸尿裤,时间久了,身上乃至整个房间都会有一股味道,生活质量很差,现在只需安排好时间自主导尿就可以做到和健全人一样外出,从此摆脱了又闷又湿的纸尿裤,人也会舒服很多。

  虽然属于肢体残疾一级,但如今的卢健林已经学会了笑对人生,他目前正在努力寻找工作的机会,希望不仅能够养活自己,将来也有机会可以回报社会。

  卢健林在部队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退伍后于2004年入了党。此次前往慰问的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李观霞对卢健林说:“你是我们残疾人队伍里鲜有几位党员之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你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光要学会生活自理,更要自立自强,并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带动更多残疾朋友走出困境,走上自立自强的道路。”

  黄君兰:17年未出家门的她说“明年的培训还要参加”

培训回来后,久违的微笑重新回到了黄君兰的脸上

  在“山里山、弯里弯”的洞桥镇里仁村,64岁的黄君兰已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自从嫁到这里后,勤劳能干的黄君兰与丈夫创下了一番家业。如果不是17年前的那场车祸,如今的她应该是在这个小山村过着“柴米自足”的幸福晚年时光。

  2005年6月3日,在洞桥自行车配件厂上班的黄君兰被一辆从高坎翻落的轿车砸中,造成颈椎两节和胸椎三节损伤,整个人脖子以下都失去了知觉,除了整天躺在床上以泪洗面,就是因心态扭曲带来的怨天尤人,家人一个个都成为她“攻击”的对象。17年来,黄君兰未离家半步,开始的十多年都是整天躺在床上,有人来家里看她,她也不肯起来见面。后来稍微好些,但活动范围也仅限“家”这个区域。

  黄君兰的老公说,2012年的时候,岳母去世,几个小舅子打来很多电话,一定要黄君兰回娘家看看,并且派车来接她,好说歹说,她才被众人“架着”回去了一趟。可她到了娘家也是躺在楼上哭泣,根本不愿见人。这是她这17年来仅有的一趟离开自己家。

  今年5月,黄君兰的初中同学程雁飞带着几位同学来到了里仁村,走进黄君兰家就动手搞起了卫生,把这个家里里外外整理得干净明亮。程雁飞还告诉黄君兰一个好消息,希望之家要开第3期培训班了,鼓励她去参加,可以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一听这话,黄君兰的头马上摇得像个拨浪鼓:“不行不行,我这个样子出门只会丢人现眼,绝对不去。”在程雁飞和其他同学的多次劝说下,黄君兰勉强同意了“去看看”。

  倪伟军说,刚到希望之家的第一天,黄君兰明显就是个“格格不入”的学员,没有笑脸,大家在走廊上交流,开心地聊天,她却一直躲在房间里不愿出门。第二天,黄君兰发现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和她相似,有些伙伴的身体状况甚至还不如她。渐渐地,黄君兰的自信逐渐提升了,久违的笑容也回到了她的脸上。

  “在中后期,她成为锻炼和学习最积极的学员,每天准时参加各种训练,并且坚持到了最后。”倪伟军说,黄君兰是改变最大的学员之一,在结业典礼上,还获得了“优秀学员”证书。

  培训归来,感受最深的是黄君兰的老公:“参加培训回来后,老婆像变了一个人,通情达理不说,性格也温柔了许多,我们整个家都因为她的转变而更加和谐了。”

  据黄君兰老公介绍,培训尚未结束,老婆就来电话要求买一辆电动轮椅,今后她要出去看世界了。培训回来后的两个多月,黄君兰每天都要打开微信,与和一起参加培训的学员视频,聊聊近期的生活情况。倪伟军也已接到黄君兰的申请电话:“明年的培训,我还要再来。”

  方日华:人生半百,重新学会了吃饭和说话

左一为方日华、右一为麻小娟

  在十多年前的新登镇潘堰村,麻小娟和她的老公方日华也算小有名气。方日华聪明勤劳,做废纸生意,收入还算不错;麻小娟贤惠能干,家里家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夫妻俩结婚十多年,建了两次新房,引得周围邻居啧啧称赞。两个女儿乖巧懂事,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如果没有10年前那场车祸,麻小娟如今的日子肯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帮大女儿带带外孙,侍弄一下庭院里的花草,闲时到富阳、杭州逛逛街,买买漂亮的新衣服。

  2012年3月的一天,那场车祸,一下子将麻小娟一家打入了暗无天日的日子。

  “那天是亲戚开的车,装了废纸,和老公一起去桐庐送货。”回忆起那天的情景,麻小娟至今觉得不寒而栗。她说,接到电话说老公出了车祸,她和妈妈两个人立刻赶到桐庐的一家医院,在急诊室找了好几圈也没发现老公,于是急忙换了一家医院去找,也没找到。又打电话问人,最后还是在第一次到的医院,凭老公穿的衣服和鞋,找到了这个已面目全非的“血人”。

  “几乎全身是血,而且血还在不断往外冒。从头到脚肿得已完全变了形。”麻小娟哭得几次晕厥过去,医生让她做好最坏的打算,告诉她就算能救过来,也基本上是个植物人了。

  但麻小娟不想放弃,她跟妈妈说,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救方日华。整整一年时间,麻小娟送方日华去了四五家医院,每到一家医院,医生都婉转地让她“带回家”,麻小娟为了求医生收留,两个膝盖跪得全是乌青。

  4个多月以后,已是植物人的方日华在麻小娟每天做按摩、喂米汤的调养下醒了过来,但已完全不是个正常人了。“他前后做了3次开颅手术,全身上下有20伤疤,医药费花了七八十万元,不仅掏空了之前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还向所有能借的亲朋借了个遍,到最后,许多亲戚都不敢接我电话了。”

  不认识人、不会说话的方日华成了一个整天只能躺在床上,喝水、吃饭都要老婆喂的高位截瘫病人,因几次开颅手术的影响,他的智力退化得相当厉害,很多认知甚至不如一个幼儿园的孩子。如果麻小娟要让他锻炼,他就会嘴里嘟嘟囔囔地骂人,表达他的不满。

  麻小娟说,这10年她几乎一步都没有离开过老公,因为他完全没有自理能力。她没有出过一趟远门,没有添过一件新衣,两个人的低保收入只够温饱度日。2018年开始,方日华重新学会了自己用勺子吃饭,尽管一半在嘴里,一半在地上,但麻小娟还是欣喜不已,不断地给予鼓励。

  今年6月,麻小娟将方日华送去了希望之家,参加了一个月的培训。培训结束后,麻小娟惊喜地发现,一开始情绪非常抵触、不愿离家的方日华,回来后居然会主动锻炼,用一只稍微好一点的手,撑着桌面绕圈练习走路,麻小娟在忙的时候,方日华也会尽量不打扰她,学会了自己上床、下床、转移到轮椅。

  “自从希望之家回来后,他能坚持按照培训期间的作息,并逐渐加量,现在语言功能也在慢慢恢复,可以跟我进行简单的对话了。”麻小娟的惊喜之情溢于言表,她坦言,明年的培训一定要再送老公去参加。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