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千万”,重逾千钧

发布时间:2022-08-26 09:54:00 来源: 浙江宣传

  再读《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以下简称《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发现书中有三句习近平同志的话,用了“千万”二字来加重语气,印象深刻。

  第一句“千万”: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省委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是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作出的”,读到《习近平浙江足迹》中的这句话,可谓振聋发聩。看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开展调查研究的一个个精彩情节,感到无比信服。

  习近平同志强调,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从哪里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衢州考察调研中了解到,针对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偏低、培训不足的情况,衢州启动了“万名农民素质工程”,常山还推出了劳动力“培训券”。对此,他予以高度肯定。在此次基层调研基础上,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科学决策,实施了“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要求从2004年至2010年全省完成对1000万农村劳动力的培训。这可以说是习近平同志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的生动例证。

衢州常山。图源:视觉中国

  “十月怀胎”是项“技术活”,在长期的调查研究实践中,习近平同志总结出很多宝贵的调研经验。比如,越是基层来的,越是要让他们讲;既到条件好、发展快的地方去,也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去;特别是“两头冒尖”的村,更要多跑几趟;下基层调研,通常会带上两件东西:一是当地的县志,二是当地领导干部的名册及简历。

  习近平同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他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

  第二句“千万”:任何时候都要看得远一点,生态的优势不能丢。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

  “任何时候都要看得远一点,生态的优势不能丢,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景宁调研时勉励当地干部:很多东西,眼前看是好的,今后看未必是好的;有些东西眼前看没有什么价值,但今后看可能就是无价之宝。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观点,被20年来浙江发展的生动实践一一证实。

  在那个已习惯把GDP作为判定工作好坏重要标准的时期,有谁敢顶着“不求发展”之名,去关心身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在安吉余村,听到村里汇报因为防治环境污染关矿停厂导致发展受到影响时,习近平同志说,过去我们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安吉余村。图源:视觉中国

  阅读《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会发现一说到“生态”,习近平同志的“金句”就特别多,如:建设生态省,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任务;搞经济、抓发展,不能见什么好都要,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些话语朴实无华,闪耀着真理光芒。

  第三句“千万”: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

  打开《习近平浙江足迹》“算好三笔账”这一章节,看到一则发人深省的故事。

  习近平同志在一次全省性大会上,给在场的各级领导干部算了“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在算“法纪账”的时候提到,领导干部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在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在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

  这句“千万”,犹如醍醐灌顶。有多少拿了许多“千万”还不收手、身陷囹圄的腐败分子,正是因为漠视了这句“千万”而终成千古恨。

图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专栏《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那种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的干部,最终必然变小贪为大贪。

  在书中发现,习近平同志经常用最浅显的道理教育干部。比如,老百姓肯定痛恨大贪官,但也痛恨小贪小污,因为这与他们直接相关;熊掌和鱼不可兼得,既然当了官就不要再想着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再当官了;红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底线不能逾越。这些话语重心长、言浅意深。

图源:视觉中国

  逐篇研读《习近平浙江足迹》中一个个精彩感人的小故事,深切体悟到了露珠虽小,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对党员干部讲的这三个“千万”,言辞恳切、饱含深情,同时又谆谆告诫、字字千钧,从中深深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的政治远见、思想伟力、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值得我们反复研读,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文系衢州市委宣传部供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