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之轻 文化之重

发布时间:2022-08-24 11:07:00 来源: 浙江日报

  细读《习近平浙江足迹》,会发现里面的“脚步”有很多种,有的踏实有力,有的健步如飞,还有的步履轻轻。

  “后来我每次到跨湖桥博物馆,都记得要放轻脚步。”这句话,来自一位当年跟随习近平同志一起参加调研的记者。为什么要把脚步放轻?2005年4月8日,习近平同志到萧山跨湖桥遗址调研。这里,因出土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而闻名。在参观过程中,有些摄影记者为了寻找最好的拍摄角度,跨进了遗址保护区里。习近平注意到了,于是停下脚步和善地提醒记者,第二次还稍稍提高了嗓门:“拍照是小事,文物保护是大事,大家都出去吧。”习近平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给现场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脚步的“轻”,体现的正是文化在习近平心中的“重”。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文明的实证。以独木舟为代表的跨湖桥文化,把浙江的人类文明史上溯到8000年前,打破了人们原来所认知的史前文化格局。而这艘8000多岁的独木舟,无比珍贵又异常脆弱。从之后的一系列报道可以得知,文保部门在十几年间想尽了各种办法进行微生物防治、恒温控湿综合改造。保护好这艘独木舟,其实就是保护好我们的文化之舟、文明之舟。如果因为拍照而有所闪失,岂不是让无心之过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影响下,大家来到遗址时脚步变轻了,而文物、文化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则更重了。

  不仅仅是在跨湖桥遗址,在浙江更多地方,这种“轻”“重”之间的比照,让文化的价值和力量愈发凸显。

  德以润心,文以化人。从良渚古城遗址、西湖综保工程、京杭大运河综保工程、大禹祭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首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到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再到提炼总结“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尤其重视将浙江历史文化发扬光大。世人惊叹,浙江不仅仅是经济富庶之地,更是人文渊薮、文化之邦。而文化的繁盛,也在润物无声中改变着浙江人的精神面貌,让我们更自信地面对世界、面向未来。

  循着历史的足迹,我们一路走到今天。奋进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的浙江,不仅需要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也需要注入文化这个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彰显浙江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标识、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离不开打造既能反映时代特征、浙江特点,又能彰显社会导向、文化内涵的浙江特色文化。绘就共同富裕精神画卷,需要继续在“轻”“重”相宜之间,更好地挥洒文化之笔,迈出前进的步伐。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