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摆摊少年火了!这手艺,太绝了!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6: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冬晓

  最近,宁波一位摆摊少年火了!经他手,油绿叶子变成蚂蚱、凤凰振翅欲飞,知了也活泼泼地“爬”了出来……

 

视频制作 记者 杨蕊嘉

  数万网友知道了这个心灵手巧的男孩,纷纷为他点赞。记者找到了男孩杨峥,也了解了他摆摊背后的故事,杨峥家住宁波市奉化区,今年15岁,他第一次接触棕编,是在9岁。

  当时,他在南塘老街,看到用油绿叶子编成的蚂蚱,活灵活现,这让杨峥迷上了棕编——一种用棕榈树的叶子制成的工艺品,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棕编的书看完了,就照视频学,自己琢磨……”学习棕编6年,杨峥没有找师傅,靠着悟性和努力,尝试制作各种造型的小昆虫、小动物。

  杨峥对结构空间有着良好的感知力,而且他很喜欢研究昆虫和动物,这使得他的作品栩栩如生,很是精妙。

  “这条龙已经是第八代了,需要多种技法。”杨峥对棕编有着痴痴的迷恋,一个造型在脑子里成型,立马开动起来,三五个小时手上不停。

  日积月累,家里存下不少棕编作品,有的获了奖,更多的只是杨峥出于爱好的创作。

  初中毕业后的这个暑期,杨爸爸建议儿子不要只闷在家做手工,出去练摊试试看。杨峥就到了县江边,把手工艺品摆在地上,坐在路边又开始自己的创作。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围观。

  杨峥摆摊只是想让大家认知这门手艺,并不为挣钱,一个蚂蚱五元钱,一只精巧复杂的神兽也不过七八十元钱。摆摊没几天,家里存货销售一空,没抢到的还要预定,一个大哥哥想要一只大公鸡,一个小朋友想要一条大蝎子……

  摆摊一个多月,杨峥收入两千多元钱,而更让他开心的,是大家对这项传统技艺的认可和喜欢,不少人还想跟着杨峥学棕编,有八九岁的小男孩,也有上年纪的老先生。

  至于以后,他没多想但棕编无论怎样都不会停下来,杨峥想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能了解这门传统技艺,感受一片叶子“幻化”出的美丽。

  网友评论:兴趣爱好,坚持就是胜利

  守护传统手工技艺,为杨峥点赞!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