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浙江53岁辅警休息日遇七旬老人落水,15分钟水中“公主抱”又暖又帅

发布时间:2022-08-22 11:24:1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田芳美 记者 朱丽珍

  8月19日一大早,72岁的刘奶奶辗转打听到了救她的好心人吴剑中,专程赶到嘉兴市海盐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临危救人”的锦旗送到吴剑中手中,当面感谢这位素昧平生的救命恩人。

  “当时我已经没有力气了,抓着电缆的手也渐渐失去了知觉,看到你就觉得自己有救了。谢谢你救了我的命,真的太谢谢你了!”

  事情还得从8月13日上午说起。

  “救命啊救命啊……”当天8点20分左右,吴剑中路过海盐城东北路与东海大道交叉口附近的河道时,隐约听见有人在呼救。由于光线太强又是逆光,一时间看不清前方,“救命啊,有没有人……”求救声越来越弱,吴剑中迅速张望,仍没有看到求救者。时间不等人,吴剑中快步在河道边寻找,终于在离他70米远左右的地方,发现了一只手正在水里不停地划拨。

  有人落水了!吴剑中一个健步,迅速朝落水者奔去。此时,老人体力开始透支,呼救声音已十分微弱,“不要着急,我来了我来了!”吴剑中边跑边对着老人呼喊。

  靠近落水地点之后,只见老人手抓着一根悬挂于河面的电缆。吴剑中立即趴下身子伸出手,试图拉老人上来,但河岸较高,根本无法拉住老人。

  吴剑中迅速掏出手机,最近通话显示的第一个人是他的同事徐延峰,他不假思索,立即电话通知了同事,寻求支援。随后,吴剑中甚至来不及脱衣服,迅速跳入河中。此时,河水已没过老人的脖子,眼看着就要沉下去了,吴剑中一把托住了老人,但凭借一人之力无法将老人拖上岸。看着体力不支的老人,吴剑中一个“公主抱”,用力将老人托举在他的胸前。

  另一边,接到求助的巡特警PTU摩巡组紧急奔赴现场,事发地点位于郊区,位置偏僻,落水地点也十分隐蔽,在河道边不易被发现,“在这里,在这里!”吴剑中眼看着同事到来却无法“定位”到他,立即大声呼喊。

  特警队员确定位置后,火速接力,利用救生衣和救援绳将落水老人成功从吴剑中手中安全“交接”上岸,老人成功被救。

  今年53岁的吴剑中是巡特警大队辅警大队副中队长,已从事了17年的特警工作。身为一名“老特警”,“特警精神”深深印在骨髓里,日常的训练有素让他面对危险时临危不乱,英勇无畏。吴剑中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由于压迫神经,日常走路都会受到影响,整整15分钟的水中托举,他拼尽全力坚持了下来。“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就想着快点救人,我也相信我的同事们一定会第一时间赶来支援我。”吴剑中事后回忆道。

  据了解,落水者刘奶奶今年72岁,当天提着水桶去河里取水,没想到提水瞬间失去重心,连人带桶直接扎进了水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