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更需回归初心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8:00 来源: 浙江宣传

  一说起老字号,许多人脑海中自然而然会浮现出如“百年传承”“匠心独运”等印象。

  相比于新锐品牌,老字号多了一份历史留下的沉淀。也因为经受了岁月考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口碑,老字号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关注和信任。

  然而,老字号光芒的延续并非一帆风顺,一些品牌的发展在今天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美中不足,甚至屡屡遭遇“生存危机”。

  据统计,商务部认定的一千多家中华老字号,及其包含的100多个品牌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仅为少数,多数老字号经营情况欠佳,有的用惨淡经营来形容也不为过。此外,还有不少老字号甚至处于“僵尸”状态——空有品牌,已无产品上市。

  症结到底出在哪里?

  一

  品牌的成功来源于大众的认同,重视品牌信誉与客户需求,被公认为是老字号传承延续的立身之本。

  创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咸亨酒店,是绍兴久负盛名的老字号。百年之后的今天再踏足店内,温碗黄酒,来一碟茴香豆,在长方形小桌前坐下细品,仍能感受到当年的味道。

  时光中的咸亨酒店更新了楼牌和门面,但保留了与民众相契的内核,始终是当地文化旅游休闲的代表性“打卡地”。

咸亨酒店

  而当老字号偏离经营定位,不能推出符合群众所需的产品时,根基也随之发生动摇。

  据一些商业报道调查称,近年来,以北京烤鸭闻名于世的某传统老字号品牌,一直处于经营不善的风口浪尖。

  打开一些美食App的评论区可以看到,价格贵、不好吃、服务差,没有以前那样亲民和具有性价比是导致消费者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也正因屡屡跌破消费者的预期,一些食客表示,很难再感觉到用餐时那种体味老北京文化的仪式感。

  每到中秋,中国人习惯吃月饼。然而近些年,类似“老字号月饼越来越难入口”“面点界老字号门可罗雀”等消息时常见诸网络。缺乏对现代人注重健康这一需求的重视,仍然生产高热量高糖高脂肪月饼,也不积极开拓线上渠道,是一些老字号遇冷的原因所在。

  类似问题并非没有先例,在一些其他品牌上同样时有出现,可引发的争议和讨论却远不及老字号。究其根本,就在于老字号自身定位与产品实际在大众心目中的巨大反差。

  所以,老字号虽然承荫于历史血统,具有天然的信誉优势和商业光环,但只要忘了初心和立身之本,即是被遗忘的开始。

  二

  近几年,“国潮”风备受追捧,许多带有国风元素的产品频频“出圈”。从大白兔联名与故宫文创风靡一时,到舞蹈诗剧节目《只此青绿》一票难求,再到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现象级爆火,充分展现了优秀文化搭乘网络快车的强力。

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

  在这样的风口,许多老字号也想积极奔跑、追赶潮流。它们“刷”微博、“拍”抖音、“写”小红书,以多维触角伸向社交媒体矩阵渠道,尝试寻找新的增长曲线。

  然而,有媒体扒出数据,一些老字号的营销费用大大超过研发费用。品牌申请的专利中,大多是外观设计专利,研发、加工类的很少,包装光鲜亮丽、内里却滑向劣质。比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历年发布的关于药品不合格的通告中,就不乏一些中药行业知名老字号。

  其实,老字号用“新玩法”开拓市场、顺应潮流,这无可厚非,但是走得再远也不能“倚老卖老”,躺在祖辈的功劳簿上。像“狗不理”“厉家菜”等中华老字号公司虽成功商业化,但也逐渐被认为竞争力不如一些新兴品牌。

六神与锐澳跨界合作

孔凤春蛤蜊油

  设计、品宣,说到底都只是加分项,老百姓真正认准一个品牌,并一直为它买账,无非就是图个好吃、好用、靠得住,包括老字号品牌在内的任何品牌,把里子工程做扎实才是长久之计。

  如果老字号无法与时俱进,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和创新能力,当复古怀旧的风潮过去,老字号的发展可能就会面临尴尬处境。

  三

  老字号承载着民族记忆,许多老字号一直以来都以“百年中华品牌”“传统工艺”和“国货”等作为宣传重点,切中的是大众的怀旧情怀。在内心深处,中国人对老字号有一份偏爱,希望它们越来越好,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老字号们”渐渐沉寂,原因还有很多: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外国品牌挤占市场、形象与包装略显过时等等。这样的现状确实难免令人头疼。

  不过,在众多老字号举步维艰之时,有一些品牌也上演着一场场涅槃重生。

五芳斋

  百雀羚,就凭借会“玩”的劲头,掀起阵阵热潮。2008年,它推出全新品牌形象与定位草本护肤的系列产品,东方草本之美和科技之美两手抓,迎合了市场;近年来,它更是凭借与敦煌博物院等联名推出彩妆产品等,玩起了跨界。

百雀羚

  说到国货品牌焕新,飞跃也是一例。一双几十块、百来块的运动鞋,价格不贵,质量也不差。近年来,被认为是学生时代记忆的飞跃,也兼顾起了设计感,为迎合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顺势推出一系列新款,产品甚至还打到国外市场,被称为“国货之光”。

飞跃牌运动鞋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老字号,是文化自信与大国智造的结晶,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产业品牌的瑰宝,彰显的是中华民族对商业精神、工匠精神、文化精神的坚守。

  面对消费升级、市场细分、市场份额挤占等各方面的挑战,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是“老字号们”必须越过的坎。

  一个品牌的历史越久、荣誉越多,背负的期望也就越大。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国潮国货老字号能在日新月异的商业市场中坚守初心、杀出重围、重获C位,找回自己的“江湖地位”。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