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志愿红” 处处“文明范”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3:39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筱筱

  8月16日早上5点多,天微亮,在黄岩方山,志愿者管春华正挥舞竹扫把,利落地清扫石阶上的落叶、枯枝。受管春华影响,当天,3位市民自发接力清扫,多名志愿者则一手拿钳子一手拿麻袋,沿途捡垃圾接力爱心,还方山一片洁净。

  寒来暑往,总有一抹抹“志愿红”在黄岩方山上涌现,他们用爱心传递真情,用耐心诠释初心,让城市文明再“升温”。

  6年多风雨无阻上山扫落叶

  “管老师,又来了,辛苦辛苦……”当天,不断有晨练的市民和管春华熟稔地打招呼。“每周都能遇到管老师来方山清扫石道,很佩服他,为他点赞。”经常来方山晨练的老汪笑着说,看着干净的山路,心情很愉悦。

  管春华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二大队三中队的民警,自2016年6月起,他就利用每周休息之余,自发来方山清扫石道。6年多来,他风雨无阻,每周上山清扫一至两次,每次都在天蒙蒙亮时就出门,平均一个月扫坏一把扫帚,他就自掏腰包买新的。

  如果遇到休息日,时间比较宽裕时,管春华会扫完全程。从山脚到山顶的方山双塔,有近2800级台阶,清扫完需要3个多小时。如果是工作日,他会赶早从家里出发,清扫完半程山路,在上午7时30分前赶到单位。

  夏天天亮得早,常常凌晨4时30分许,管春华就已到了方山。如遇台风天或大暴雨过后,担心台阶枯枝散落、泥沙堆积,存在安全隐患,他第一时间就扛起扫把去清扫。

  管春华说,最开始因身体多项指标超标,为此他暗下决心,要通过锻炼让指标回归正常。他的业余健身活动区域,基本锁定在了九峰方山一带。后来,在经常爬山锻炼中,他慢慢喜欢上了方山。

  他说,他见证了方山从土路到石阶路的转变,对这条路有感情。自2016年6月26日起,他的锻炼方式有了大转变——从爬山变为每周清扫山路,并一直坚持下来,因为清扫山路对他而言,既是公益,也是锻炼。

  “我是一个简单的人,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事,一把扫帚,像一支毛笔,左撇右捺,重复写着一个‘人’字。”管春华说。

  “志愿红”不断接力涌现

  管春华的举动感染了周边人,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守护黄岩方山洁净的志愿队伍中。

  当天,自发接力清扫的陈东方、孙士兵、章荣志3位市民,都是在管春华的爱心力量影响下加入义务清扫队伍的,并已坚持多年。“老管这个人太难得了,我常年在方山锻炼,看到他在这里坚持扫了这么多年,被他的正能量行为感动,我就加入其中了。”今年60岁的陈东方说。

  当天,黄岩长跑协会的7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从方山山脚下出发,一直沿途捡垃圾至双塔,并把沿途垃圾桶内的垃圾清理带下山,其中,不乏有孩子主动跟着家长前来参与志愿活动。

  黄岩长跑协会会长阮哲峰说,管春华是他们黄岩长跑协会会员,受其影响,协会经常会组织志愿者定期清理山道生活垃圾,已持续多年。“协会有320多人,每次有方山清理生活垃圾志愿活动,在群里喊一声,就会有很多会员踊跃报名参与。”

  据了解,黄岩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也经常会到方山定期清理山道生活垃圾。

  点滴之水,汇聚成洋。志愿者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志愿红”如火炬般照亮城市文明。他们为台州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使台州处处洋溢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