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而不紧等于没抓”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3:3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萍

  狠抓落实是习近平同志一贯的工作作风,主政浙江期间,他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多篇谈及“抓落实”“实干”的文章,而且身体力行抓落实,千方百计促落实。

  《习近平浙江足迹》就记录了这样的一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某县调研,县委领导在汇报工作时大谈各种成绩,却对“八八战略”是什么回答不上来,习近平提出了严肃批评。他强调,决策只部署不检查、抓而不紧等于没抓,只吆喝、没督查就难以落实。

  追随“足迹”,习近平狠抓落实的一系列工作方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03年习近平亲自擘画“八八战略”后,就马不停蹄地推进每一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并提出将2004年作为“狠抓落实年”,要求把“八八战略”作出的总体规划和提出的各项任务,一步步展开,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简单地说,就是绝不让部署停留在文件上。

  把工作抓紧抓实的“果实”很香甜。19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迁。这些不断提醒我们,抓好落实,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

  今天的浙江,依旧要好好领会“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深意。“两个先行”蓝图,最需要的就是抓紧抓实。去年,浙江建立“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报告机制,进一步健全“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近日,浙江印发通知,提出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通知又一次释放鲜明信号,要为真抓实干者鼓劲加油。

  抓落实,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作风,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见而不抓、抓而不实、实而不久,都是浮夸风。今天,在充满风险挑战的大环境下,我们更要瞄准重大使命、重点任务抓落实。怎样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争先进位,怎样创新制胜厚植动能,怎样探索引领数字文明时代、共同富裕文明形态的共性方案和有效路径,怎样高效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等具体工作,都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拖延、不避难,较真碰硬、攻坚克难。

  抓紧抓实并非易事,必然会遇到艰难险阻。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建立保障落实、检验成效的科学机制,很重要。关键是有效建立起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找准突破性抓手,构建“决策—控制—反馈—改进”闭环管理机制。总之,是千方百计努力去抓了,还是只是样子看上去像抓了,结果一定不会骗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