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问我是谁,把爱传下去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3:00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汪莹

  在嘉兴,有一种奉献叫“金粟缘人”。

  从2015年开始,海盐县慈善总会每年都会如期收到一位神秘人士的100万元捐款,署名都是“金粟缘人”。

  八年来,每一年慈善捐赠,他都会准时出现;每一次荣誉表彰,他总是虚位示人。

  8月16日下午,在第五届“海盐慈善奖”颁奖典礼现场,那张贴有“金粟缘人”标签的座位依旧空无一人,金灿灿的奖杯依然没有等来领奖人。

  眼看“金粟缘人”的匿名捐款已经累积到800万元,但至今没有人见过他的庐山真面目。

  捐款这么多,却从来不露面,这难免让人心生好奇——“金粟缘人”到底是谁?

  这几年,每逢嘉兴有慈善颁奖活动,“金粟缘人”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网友们不停地追问,媒体甚至联系上了他本人,大家都期盼他能现身,说出自己的故事,为什么要捐这么多钱?到底咋想的?

  对于大家的好奇心,“金粟缘人”用一条短信婉拒:“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

  朴素的话语,道出他坚持行善的本心,也蕴涵着施恩不图报的传统美德。

  就像“金粟缘人”这个化名——金钱和粮食给需要的人,一切随缘,顺其自然。

  做好事留名固然好。

  比如,“子贡赎人”“子路受牛”。

  英雄火前留名,让社会大众有了学习和效仿的对象,也会激励更多的善举。

  但做好事不留名也无可厚非

  所谓“善行无辙迹”,让爱心和善举像水一样无声无息地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在许多时候,这种发自内心的无私奉献,更能彰显悲悯济世的大爱,也更接近慈善的真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境遇,没能力的时候,可以传递举手之爱,斑马线礼让行人、过马路搀扶老人;有能力的时候,可以传递更多的爱,捐资办学、扶危济困,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条件,都要努力做一个好人。

  事实证明,大爱无声声更远。

  “金粟缘人”是谁没有人知道,“金粟缘人”的善举已经感动了很多人。他们是冲上战“疫”一线把1000元现金“扔”在派出所就“跑”的湖北籍新居民,他们是深夜给卡点执勤民警送去补给品的不知名市民,他们是社区书记广发启事寻找的匿名防护物资捐赠人,他们是用指尖支付善款、用脚步丈量公益的普通市民……

  今年以来,嘉兴饱受疫情影响,但嘉禾绿荫行动仍然与49名贫困学子达成结对意向,数量达历年之最,自2005年创设以来,这项活动已累计结对367名丽水寒门学子,众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为素不相识的青年铺就了希望之路。

  由“寻找个人”开始,以“投身加入”延续,“金粟缘人”从普通市民中走出,已经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以一群人影响一座城,让一座城温暖无数人,最终成为一座城市的爱心符号,将慈善更广泛、更持久地写进更多人的心间。

  《增广贤文》中有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人生路上,我们或许无法像“金粟缘人”那样无私奉献,但我们可以做到的是,从心出发、向善而行,将“心底的感动”转化为“具体的行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善心善举、汇聚社会暖流。

  座位虽空,爱心正满;别问我是谁,把爱传下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