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宣传就要“取法其上”

发布时间:2022-08-17 15:35:23 来源: 浙江宣传

  古人的话里,“取法其上”算是个“高频词”。

  唐太宗李世民在《帝范》中就说,“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宋代诗论家严羽在《沧浪诗话》里也讲,“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明末清初戏曲家李渔则在他的《凰求凤·筹婚》里写道,“古语说得好,取法乎上,仅得乎中,要选第一等的才郎,到其间只好得个中平之婿”。

  无论是治国之道,还是诗文创作,甚至就连想找个如意郎君,都离不开“取法其上”。这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智慧,其实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干好宣传工作的窍门。

  一

  90多年前,有这样一个对白,毛泽东同志问身边的红军战士,站在黄洋界上可以看多远?战士们有的回答,可以看到江西;有的则回答,还可以看到湖南。毛主席听后意味深长地说,对,我们革命者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站在井冈山,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井冈山。图源:视觉中国

  站位决定身位,视野体现格局。“取法其上”意味着高位入局、高举高打。

  要想成就一番作为,先得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点,锚定更高的目标去冲。只有敢与最强的争,有同最一流的对手一较高下的勇气,才能突破极限、超越一流,干出国内领先甚至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一方面,浙江作为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承担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重任,走在前列早已融入浙江人的精神血脉。置身浙江这片热土,从事宣传工作,做得好是容易的,变得更好是必须的,形成属于自身的非对称优势是应该的。

  另一方面,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擘画了“八八战略”,指导浙江文化建设由“大”向“强”迈进。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明确了高水平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目标任务。作为宣传工作者,自然要直面问题、找准路径、创新打法,不断争先进位。

  凡事对标一流,处处力求极致,才能全方位全领域跃上金字塔的“塔尖”,展现浙江风采。只有把起跑就当冲刺,把首战看成决战,才有可能“一开局就流量爆表、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二

  压过的弹簧会弹得更高,淬炼过的宝剑才会更加坚韧。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写道:“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这句话也点出了“取法其上”的关键。我们要站得高、看得远,更要不甘现状、不甘平庸,勇于自我颠覆、自我逼迫、自我重塑。

  选择自我加压,或许可以干成原来干不成的事;而挂着“空挡”、不踩“油门”,则永远体验不到“推背感”,无法跑出“加速度”。

  当别人叫嚣“中国无原油,非靠进口不可”时,中国人的耳边就会响起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

  当1994年华为的销售收入还不到10亿人民币时,很少有人知道,它已经下定决心:将来的通信设备市场三分天下,自己必是其中之一。

  压力之下出奇迹,这在古今中外屡见不鲜。“取法其上”,化压力为动力,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难的是,义无反顾走出“舒适区”,挥一挥衣袖作别曾经的“岁月静好”。而一旦下定决心,跨出第一步,就会发现潜力远比想象的大,一切皆有可能。

  有人可能以为,“取法其上”就是找找差距、补补短板。其实不然。对标国内领先仍然存在差距的工作,自然要逼迫自己、奋起直追,但是质量过硬、在全国拿得出手的工作,也要继续抬升势能、锻造长板,做到强者愈强。

  唯有常念“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自觉拉高标杆、加压奋进,主动更新过时的、清除落后的、改变错误的,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造性张力,在挑战自我中超越自我。

  三

  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立志“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真正的“求其上”,总是联系着家国天下,具有宏大抱负与志向。心怀“国之大者”,为着中国谋、向着未来干,这是“取法其上”的大境界。

  放眼今日浙江,推进“两个先行”的探索实践,正是以浙江之答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图源:视觉中国

  宣传工作总是发时代之先声,作为宣传战线的一员,我们在“埋头拉车”的时候,更应该“抬头看路”,多想一想:

  怎样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拿出浙江方案?

  怎样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浙江打法?

  怎样为建设文明中国作出浙江贡献?

  把这些宣传工作的“国之大者”想穿了、悟透了,“取法其上”也就自然内化成了干事创业的常态和习惯,也就有了立足浙江、先行探路、闯关破题的拼劲与闯劲,有了国家题浙江来破、未来事浙江先干、新方案浙江探索的壮志与雄心,从而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过程中,创造更多浙江经验。

  “取法其上”,是一种格局、一种方法、一种境界,从中见志气、见精神、更见担当。

  在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加把劲、跳一跳”,我们的事业发展就会源源不断地激发创造性张力、产生标志性成果,真正以宣传战线的新担当赢得更多尊重,以宣传战线的新作为赢得更多主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