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须江老东门堤坝上多了一支“巡逻队”,16年来只为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2-08-17 15:35:23 来源: 江山新闻网

  “那边穿绿衣服的家长,不要玩手机了,看着自己下水的孩子!”8月15日晚7时,在须江老东门坝上传来了一声呼喊,身着红马甲、挥舞着小旗子的王朝新,正提醒河岸边的家长及时注意玩水的孩子。

  今年64岁的王朝新是虎山街道东门社区“睦邻在线”游泳安全巡逻队的副队长。他告诉记者,这支巡逻队从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在须江堤坝上守护下水市民16年了。

  说起游泳安全巡逻队成立的初衷,就不得不说须江老东门堤坝这个特殊的地方。这里一直以来都是江山市民傍晚游泳纳凉的好去处,每当夏季来临,就会有许多游泳爱好者前来。

  “当时东门社区就在堤坝附近,每年夏天都会听闻令人痛心的溺亡事件。”“睦邻在线”游泳安全巡逻队队长毛影依说,当时刚上任的东门社区党委书记周小菊就想成立一支巡逻队,为江山市民筑起一道防溺水的安全防线。

  “这支志愿者队伍都是由热心群众、退伍军人、退休党员干部等组成。”毛影依说,巡逻队队员平均年龄超6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69岁。每天下午五点至七点半,都会有两名队员在须江堤坝上巡逻。

  7月到9月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月份,也是巡逻队最忙碌的时候。这些年龄超60岁的大叔大姨们或骑电动车、自行车,或步行来到须江堤坝边,提醒游泳者不要进入危险区,提醒家长注意自己下水的小孩,规劝青年不要在高处跳水,不能起哄瞎闹、搞恶作剧,不能下压、深拉同伴或潜水“偷袭”同伴。

  “巡逻工作无聊吗?”“不会,既然我的工作是巡逻,那就得对大家负责,得打起十二分的注意力。”今年64岁的巡逻队员姜纪荣告诉记者,作为巡逻员,他们对这里的水域情况比较清楚,哪里深、哪里浅,哪些地方可以下水、哪些地方禁止游泳,都了如指掌。

  2008年夏季,巡逻队员同往常一样在岸边巡逻,突然发现水中有人出现了险情,巡逻队员立即大声呼救,在周围群众的一同帮助下,成功将溺水市民救上岸。

  “溺亡事件令人痛心,巡逻队员做的事不仅仅是挽救了一个人,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为这支巡逻队的所有人员点赞!”采访中,不少带着孩子游泳的家长说。

  16年来,每年都有“超龄”队员退出,又有新的队员加入,这支队伍不断“吐故纳新”,保持着活力。虽然人员不断变化着,但那一颗颗为市民筑起安全“堤坝”的心却从来没有变过。

  16年来,在巡逻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须江老东门堤坝边再也没有发生青少年溺水事件。队员们的义举受到了市民的高度赞誉,被称为“烈日下的流动岗哨”、须江边上的“生命守护者”。这支队伍也因此被授予首届“最美江山人”和浙江省“最美老干部服务团队”的荣誉称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