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实处”必须“干在难处”

发布时间:2022-08-16 10:20:1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逯海涛

  《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中提到,“干在实处”还必须“干在难处”。

  干在实处,为什么还要干在难处?问题是时代的先声。每个时代,总有属于这个时代的难题。时代进步总是在解决时代难题的基础上实现的。因此,干在实处,就没法回避难处。难处往往蕴藏着机遇,克服困难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

  《习近平浙江足迹》折射了习近平同志干在难处的魄力。他强调,“必须具有探路者直面荆棘的勇气,正视矛盾和问题,不使‘癣疥之忧’变成‘心腹之患’,不因局部问题影响发展全局,不让绊脚之石阻挡前进步伐”。今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这些我们都谙熟于心。实际上,习近平同志本世纪初在浙江工作时就敏锐地发现浙江较早遭遇了“成长的烦恼”,比如外贸企业频繁遭遇反倾销诉讼、高消耗低效益的发展路子越走越窄、“低小散”产业结构面临转型升级严峻考验等。面对这些难处,习近平同志提出要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些干在难处的决策部署,既体现了前瞻性思维,也彰显了事不避难的勇气,构筑起浙江不断“走在前列”的基石。

  对于新征程上的浙江,汲取《习近平浙江足迹》的精髓,尤须从中领略这种干在难处的魄力和智慧。当前,浙江面临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两个先行”、推动数字化改革、抓好“三件大事”等重大任务。这些任务,饱含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也是属于这个时代的难题。要切实取得成果,就要找准难处、不避难处、干在难处。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重要工作会议和调研中,也常常把困难和问题明确点出来、进行针对性谋划破解。这也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干在难处的追求。

  当然,干在难处,就要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一步一履,展现的正是在省域层面破解难题的高超水平和工作能力。党员干部能否从《习近平浙江足迹》中汲取这种智慧和方法论,将关乎干在难处的成效。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其中一条就是“能力不足的危险”。而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这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勇当“热锅上的蚂蚁”、敢于经历几次“让人挠头”的考验,在实践中长本事。

  干在难处,还要倾听人民的声音。《习近平浙江足迹》中,浦江下访的故事让人感慨良多。难点、矛盾集中的地方,往往也是人民群众诉求和心声集中的地方。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推进强村富民、建设“浙里健康”“浙有善育”“浙里长寿”等标志性成果,就是从人民的急难愁盼处找抓手。破解这些难处,就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石。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