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驱力决定与梦想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2-08-11 10:08:07 来源: 浙江宣传

  网上有个段子是这么写的——每天早上闹钟响的时候,我都会自我反问一句:真的需要这份工作吗?

  段子终归是段子。但想必,每个人都曾经历过像这样的“emo时刻”,突然间对工作的意义产生怀疑。

  而我们也看到,总有一批“梦想家”“实干家”,能够果断跳出无意义的陷阱,由内而外散发沸腾的能量,以强大的内驱力继续保持奋进的姿态。

  可以说,一个人的内驱力有多强,他离梦想就有多近。一个人缺少内驱力,就好比一辆汽车没有了发动机,靠外力再怎么往前推也是徒劳。内驱力不足,就像汽车开启自动驾驶模式,轰不出“推背感”。要干好事业,内驱力是澎湃的引擎。

  一

  什么是内驱力?

  心理学家荣格认为,它表现为推动有机体活动以达到满足需要的内部动力。也就是说,内驱力是一种驱动个人行为的自我力量。

  唯物辩证法指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内驱力往往是决定事业发展成败的关键所在。内驱好比是自驾,方向盘在手里,前路在心中;外驱好比是代驾,即便正在前进,但别人停下了,你也就停下了。

图源:视觉中国

  有时候,内驱力更是决定了个人的人生结局。

  维克多·弗兰克尔,这位从集中营炼狱中走出的传奇人物,在其《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记述了一个事实:

  集中营在1944年圣诞节至1945年圣诞节间的死亡率是最高的。原因不在于劳动强度增大,也不在于食物短缺或者气候寒冷,甚至不是因为出现了新的流行病,而是由于多数犯人天真地以为能在圣诞节前回家。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犯人失去了内在的力量,变得沮丧起来,导致自身抵抗力严重减弱,从而步入死亡。

  而他本人凭借着坚定的内驱力,不仅幸存下来,还根据亲身经历开创了“意义疗法”。

  尼采说过,“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有意识地驱动内在的力量,才能更好地生活。

  二

  有没有内驱力,会带来完全不同的行为模式。

  当一个人有内驱力,他就会充满激情和斗志;反之,他就会想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干事业、做工作尤其不能没有真正的内驱力,因为工作并不只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成就自我的修炼。

  《五百年来王阳明》中讲了这样一件轶事:

  王阳明在贵阳书院讲学时,有个地方官常来旁听。

  有天课后,他对王阳明说:“先生讲得太好了,我恨不得天天都来跟你修行,可惜我太忙了,每天都要处理公务。”

  这时,王阳明反问道:“为什么要放弃工作来修行呢?工作即修行,红尘即道场。”

  其实,日常才是根本,工作就是修行。超凡之境往往在凡人之路上,人能够通过工作不断自我修炼、自我完善。找到内心真正的驱动力,便能享受工作和生活的快乐。

  三

  我们干出一番事业,从来都要紧紧依靠自己内在的力量。

  在大多数人被世界推着走的时候,唯拥有强大内驱力的人,能最终引领时代潮流。

图源:视觉中国

  修炼好内驱力,才能把握主动权,干出真成绩。

  修炼“大我”的精神。跳出利己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跳出自己的事情,不要过分强调本地区本部门的特殊性,驱动自身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

  修炼“自燃”的热情。用自我燃烧的能量积极带动他人,用发自内心的渴望积极工作,驱动自身不断自我革命、自我精进。

  修炼“担当”的态度。用自身奋斗的“自转”去推动事业发展的“公转”,驱动自身以担当成就事业、用作为换取认同。

  自我驱动方能永不停歇,热爱工作方能干出事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