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鄞州“共享花园”和“最美上学路”入选首批“浙江有礼”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10 16:53:53 来源: 鄞响客户端 记者 吴海霞 通讯员 蔡忠明

  8月5日,记者从区文明办获悉,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揭晓,经各地申报和集中评审,共15个项目上榜,我区“共享花园”和“最美上学路”获评。

图为首南街道陈婆渡小区共享花园。

  “共享花园”聚焦群众所盼,着力破解难题,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把原来的卫生死角建成群众共建共享的花园,让“共享花园”成为提升小区环境、增进邻里关系、享受幸福生活的载体。在打造过程中,汇聚文创团队、居民群众的奇思妙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微创意促进微改造,以小投入来实现大变化。

  在首南街道陈婆渡小区,10个共享花园,数百种植物,不仅将居民的生活环境装扮得更美丽,居民在参与“共享花园”建设中,从“花匠”变成了社区的平安宣传员、邻里互助员和文明劝导员,“共享花园”也衍生出“花园议事厅”,成为小区居民共商共议的平台,小区里一些难题在花园美景中迎刃而解,构建共建共享共商共治社区生活圈,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动能。

图为“最美上学路”。

  近年来,我区紧贴儿童需求、聚焦孩子视角,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33条“最美上学路”。打造过程中,在不拓宽原有人行道的前提下合理划分功能区,对栏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进行微改造。同时,选用防滑透水材料,打磨棱角,调整人行道高差,提升安全系数;利用不同颜色将道路划分为家长等候区、班级等待区、绿色通道三个区域,配合学校采用的错峰放学制度,更加高效完成接送。各学校、幼儿园,也在上下学高峰期,组织家长义工在“最美上学路”开展交通秩序引导。交警部门在校园周边常态化开展骑电动车戴安全头盔监督执法,引导家长“行有礼”。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