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10秒救人,他连手机都来不及放

发布时间:2022-08-08 16:26:00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胡凯迪 洪蕊

  8月5日晚上6点35分,永康市芝英镇胡堰街村民胡承全(退伍军人、千喜救援队队员)下班回家,经过村里池塘时,看见一小孩在水中呼救挣扎。

  “救命!救命!”

  胡承全往池塘边望去,只见一名小孩在水中不停挣扎,整个头已浸入水中。容不得多想,胡承全顾不上脱衣服,飞奔到池塘边,奋不顾身跳入水中。

  与此同时,住在池塘边的热心村民俞江正刚干完农活回家。听见呼救声后,俞江正赶忙跑到池塘边,看到胡承全已经将小孩托住,“抓着手!往上拉!”听到胡承全的话,俞江正立马接住小孩手臂,一人托举,一人往上拉,共同将小孩救上岸。

  小孩成功救下,随后胡承全也上了岸,此时才想起刚才跳进水里时自己的手机忘了拿出来,由于急于救人,身上携带的两个手机因为泡水损坏,不能使用了。

  “没有什么比救了人还要开心的事了。”胡承全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救人是本能,其实也没什么可表扬的,哪怕再见到这样的场景,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只要看见了肯定会施以援手,这是做人的基本。”俞江正也表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举手之劳而已。

  据悉,被救男孩今年6岁,是重庆人,由于父母白天外出打工,因为天气太热,他便去池塘玩水嬉戏,不慎落水。得知消息后,被救男孩父母当天夜里便登门感谢胡承全与俞江正,并表示想买一部新手机给胡承全,胡承全拒绝了,他说救人是应该的。

  7月28日姚满宗危急时刻跳水营救坠河女子;8月5日芝英胡堰街村两村民合力救人。8天内两起落水救人事件让人感受到了满满正能量,同时也让芝英这个地方充满温情。

  后续:全程只用了10秒这10秒挽救了一个家庭

  “我手机还在修,稍后联系。”今天,当记者联系到10秒救起落水儿童的胡承全时,他正在维修因为救人落水的手机。

  8月5日18点35分,永康市芝英镇胡堰街村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儿童在池塘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危急关头胡承全跳入水中,和众人一起将落水儿童救上岸,全过程只用了10秒。

  当天,永康交警队协警胡承全像往常一样骑摩托车回家,因为平时热心公益救援,在路过池塘等水域的时候,他总习惯看一眼。正是这习惯性的一眼,胡承全看到村口池塘对岸,水面上有一双手在扑腾。

  “不好!”胡承全马上意识到,有人落水了,来不及多想,他扔下摩托车就往对岸跑,一边跑一边大喊“救人!”周围的许多村民听到胡承全的叫喊声,也迅速赶了过来,在距离落水儿童还有三四米时,胡承全纵身一跃,跳入水中,游了一米左右,感觉到触碰到落水者的身体,他奋力一托,将孩子举出了水面,在岸边等候的村民见状,连忙把孩子拉上了岸。

  经过检查,因为救援及时,落水儿童只是呛了几口水,没有生命危险。而等到上岸时,胡承全才发现,自己只来得及脱下影响救人的头盔,两个手机都泡了水,当时没想这么多,手机没影响我跑过去和游泳,就没顾上。”

  事后,通过池塘附近的监控中看到,从胡承全跳入水中到救起落水儿童,全程只用了10秒,而这10秒挽救了一个家庭。

  据了解,落水的儿童是重庆人,今年5岁,和父母租住在落水池塘边的房子里。当天,父母忙着做晚饭,没注意到孩子自己跑了出去,听到胡承全的叫喊声才意识到,可能是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孩子的母亲连连道谢,得知胡承全的手机都泡了水,当场提出要帮他买个新的,隔天还赶到胡承全所在的单位,再次提出要帮他换新手机,但都被拒绝了,“人没事就好,别的不重要。”胡承全说。

(图:胡承全生活照)

  胡承全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永康千禧救援队的队员,虽然会一点游泳,但他平时并没有游泳的习惯。对于救人,胡承全说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值一提,他还希望通过报道提醒广大家长,暑期防溺水不容忽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