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共享粮仓入选首批“浙江有礼”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08 16:36:00 来源: 金华广电融媒体 记者 叶专 范唯

  8月5日,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栏目播出《首批“浙江有礼”为民办实事项目来了》和《“浙”里有礼吃出快乐共享幸福》 ,关注了“共享粮仓”入选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小习惯带来大改变。参与共享粮仓,也是为更好杜绝铺张浪费,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体现浙江有礼的“餐有礼”。

  我有余量,与你共享”,金华市文明办和金华广电总台联手多家单位共同打造的“共享粮仓”文明节俭新模式,是让爱心企业和商家把每日生产的余量食品共享给有需要的家庭,达到节约粮食的目的。

  上午9点,金华公交三公司的两位工作人员来到山山家“共享粮仓”点位,领取今天的余量面包。他们向负责人提出新的需求,“山山家”马上就给出了解答的办法。原来,他们来领取的是面包的“边角料”,目前是10公斤一箱打包的。接下去,“山山家”会根据公交三公司的实际需求,按照一公装在流水线上分装好,避免食品二次污染。

  王平告诉记者,这些面包的边边角角,因为没办法再制作成其他面包产品,保质期又短,很容易坏,只能扔掉,变成“厨余垃圾”,有了共享粮仓之后,就可以通过公益组织送到一些居家养老中心、企事业单位食堂,供大家免费享用。

  解决了分装问题,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今天的面包送到了附近的公交休息点,进行分装和分发。公交司机驾驶员陈国选告诉记者,有时候因为堵车,驾驶员们吃晚饭的时间还不到5分钟,有了“共享粮仓”的面包,他们就可以随时“垫垫肚子”,这个做法非常好!

  除了面包的“边角料”,从2020年开始,“山山家”就成为金华“共享粮仓”的重要成员单位,每天从各网点下架的新鲜临期面包,就通过“共享粮仓”的志愿者们送往各个共享粮仓点位,分享给有需要的市民。

  “我们明月楼社区加入共享粮仓已经两年多了,我觉得这个活动载体真的非常的好。现在不光是一些爱心企业,还有一些居民也把一些可以共享的东西放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我们外卖小哥、务工人员、有需要的居民都会到这里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的取一点。你看像水呀、面包就不会浪费了。”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党支部书记蓝金玉深有感触。

  金华市区的兰溪门菜市场设置的“共享粮仓”爱心点,共享的是商户们当天销售后的余量菜品;国网金华公司的10多家食堂也是“共享粮仓”爱心点,每日将食堂余量食品就近向环卫工人免费分发。国贸大酒店、今日大酒店每天早餐自助餐的余量食品,也是送往就近社区的爱心冰箱里,由志愿者向社区有需要的家庭进行分发。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