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走韵丨非遗雕刻手艺 祝福杭州亚运

发布时间:2022-08-03 09:53: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玥珺

  【编者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杭州正着力打造“韵味杭州”城市品牌。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联合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杭州地区)推出《出门走韵》栏目,带你走进家门口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感受文化的魅力。

  今年53岁的邬雅光,是富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刻)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富春街道非遗技艺领头人。这段时间,邬雅光结合亚运元素,创作了30余件非遗作品,为杭州亚运会送上祝福。

  “我想用自己的木刻手艺,创作有亚运元素的木刻作品,为杭州亚运会加油。”谈及自己的创作初衷与作品,邬雅光一脸兴奋,“其中,有马术、游泳、皮划艇等12种创意造型类作品,有积极向上、团结友爱、魅力杭州等口号类、书法类刻字作品18幅,还有剪纸作品《杭州欢迎你》等。”

  2021年底,邬雅光开始构思第一幅以“迎亚运”为主题的雕刻作品。他在纸上写写画画,反复修改,在木料、石料上,一刀刀细细雕琢。邬雅光介绍说,这个作品的名称为《杭州欢迎你》,当时光设计就花了两天,中间还更换了很多稿。眼下,邬雅光的迎亚运作品正在陆续制作中。

  据了解,邬雅光接触雕刻艺术已有20多年,通过拜师学艺,刻苦钻研,技艺愈发成熟。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石雕(刻)文化,献礼杭州亚运会,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