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砍刀砍出一条救援路!桐庐男子登山被困,警民联手17小时紧急施救

发布时间:2022-07-26 16:11: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边程壹 通讯员 王聪

  7月23日17时许,桐庐县公安局接登山群众蔡某报警求助称,登山时不慎迷路无法下山,需要救援。

  “蔡某于7月22日从城南街道剪溪庙登山,一路上按照地图前行,本打算下午下山返回,但是掉落的树枝、树叶把路盖起来了,现在已经在山中滞留一夜,饮用水已经用尽。”

  正值酷暑,极易引发中暑或热射病,再加上没有了饮用水,情况危急!

  接警后,桐庐公安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预案,城南派出所和凤川派出所共同开展处置,同步联动凤川街道、城南街道、民间救援队和登山协会等多方力量连夜开展联合搜救行动。

  “集合完毕!”一支登山搜寻队率先从凤川三鑫村出发。

  与此同时,老民警应利贫代号“毛老鹰”紧急联络登山协会代号“潜艇”、“卡片”的骨干力量以及同事程国平,各自将矿泉水、饼干、藿香正气水、手电筒、砍刀等一系列装备塞进登山包后,组成四人小队从城南大奇山进山搜救。

  “用手机指南针把你准确的经纬度发过来。”

  “毛老鹰”添加蔡某微信后说道,同时立刻联络情指中心。情指中心室内,指挥长方佳峰与登山协会会长申屠李永、副会长申屠坤全、秘书长周军等根据定位坐标,精准判断蔡某当时所处位置,并且制定好详细科学的搜救方案。

  得知蔡某所处的大致方向,“毛老鹰”一行人靠着微弱的灯光在山路中继续艰难行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还是不见其踪影。

  “大家当心点,山上有蛇!”

  “毛老鹰”顾不上双手被刺划伤,心里祈祷千万别遇到这玩意:“虽然带了急救药品,但是一旦发生意外,救援只能被迫停止!”

  “你现在拍张照,我看看大致在什么方位!”待行至目的地周边后,“毛老鹰”再次联系蔡某。

  详细观察照片后,“毛老鹰”凭借多年登山的经验,判断蔡某应该身在“老鼠尾巴”山峰,此处地势险要,便关切问道:“你现在周边什么情况?”

  “全是悬空一米的粽子叶,彼此交错,上也上不来。体力也跟不上了,下也下不去。”蔡某此刻显得十分无奈。

  “不要随意走动,注意安全,原地等待救援。”“毛老鹰”简短交代后,顾不上休息再次动身。因为救援队伍心里都明白,如果再不尽快找到蔡某,一旦天亮后,气温急速升高,那时处境将十分危险!

  由于山高林密,山路崎岖,沟壑纵横,而且通信信号时有时无,手机电量也在逐渐消耗殆尽,无法与蔡某正常联系,“毛老鹰”一行人直感搜救难度大。

  “听到我们吹的哨子声了吗?”又行了一段时间,“毛老鹰”第三次在微信上问道。

  “我在这里!在这里!”蔡某忍不住用仅剩不多的力气大喊几声。

  “现在情况还好吗?”得到蔡某肯定回应后,“毛老鹰”一行人观察地形后果断抽出砍刀,硬是砍出一条“路”。短短100米的距离,一行人愣是不间断地砍了一小时。当蔡某“触摸”到救援队伍时,嘴里不停地说道:“谢谢!谢谢你们!”

  “先喝口水,慢点!还有点饼干,补充一下体力,别噎着!”“毛老鹰”观察蔡某身体后发现,蔡某情况稳定,只有一些脱水反应和轻微伤,万幸!

  “等会儿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呢,你还要再坚持一下哦。”简单补充水分、恢复体力后,“毛老鹰”一行人安全护送蔡某下山。

  当“毛老鹰”抬腕看向手表时,显示“7月24日10点半”,一场跨越近17小时的紧急救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