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别人生病自己吃药”?

发布时间:2022-07-25 09:37:47 来源: 浙江宣传 作者 之江轩

  有人说,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风险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风险社会》的作者乌尔里希·贝克就认为,传统社会的特征是“我饿”;现代社会的特征则是“我怕”。

  不禁要问:为什么?

  从全球视角看,当今世界真有点乱。

  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雷”更是一个接一个地暴,让很多人心烦意乱。虽然不用忍饥挨饿,但不少人的内心焦虑不安。

  不少国家“民生小事”处理不好还引发“街头大乱”。斯里兰卡在物价飞涨的状态里挣扎着宣告国家破产,抗议者走上街头、火烧总理住宅。加上俄乌冲突持续,世界动荡不安。

  面对风险,我们该怎么办?为什么“别人生病自己吃药”?

  一

  在风险世界里,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近三年,全球疫情反复多变,让每个人觉得风险就在身边、风险就在眼前。疫情之下,老百姓的糟心事、烦心事不少,遇到的难点、痛点也不少。

  尤其是就业、教育、金融、安全、医疗、环保、司法等领域,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既是矛盾聚集区,也是风险高发地。

图源:视觉中国

  比如,就业的压力。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大厂”裁员传闻层出不穷、广受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16岁至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创新高。

  还有,少数地方社会安全风险不同程度存在。“丰县铁链女事件”“唐山打人事件”之所以在极短时间内引爆舆论,是因为这些极个别事件让群众感到人身安全都受到影响。地方形象受损、公信力受削弱,是由此而来的附带冲击。

  纵观各类风险,无论发生在哪个领域,一旦处置不当,伤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削弱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无论积累了多久的社会信任,崩溃可能只在一瞬之间。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面临的风险,就是党员干部的集结号、动员令;人民群众的风险解决不好,就会演变成党委政府的风险。

  二

  古人说:“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一方面,这告诫我们小事处理不慎会引发大祸;另一方面,这说明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风险失控。

  但在实际的风险处置中,还有不少人秉持“鸵鸟心态”“灭火思维”“旁观眼光”。

  “鸵鸟心态”就是在风险、问题面前采取回避态度和逃避心理,明知风险即将爆发仍然掩耳盗铃,假装不知道风险,假装看不见风险,直到失去解决风险的最后机会。

  “灭火思维”就是碰到风险,不是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消除风险,而是希望通过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来规避风险。出了问题,一味想着在网上“封堵删”,推卸责任、推诿甩锅。水龙头开着,却想把地拖干净。

  “旁观眼光”就是怀抱侥幸心理,以为风险离自己很遥远。别的地方、单位或人碰到风险,是他们人品不好、运气太差。

  风险社会,没有谁可以当旁观者,也没有谁一直会是幸运儿。对我们来说,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看不清风险是最现实的风险。

  三

  今年是特殊的年份,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关键要修炼内功,用好三招。

图源:视觉中国

  第一要能“攻”,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要积极有为、主动作为,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之苦为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有力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关注回应失业待业、青年学生、无保低保等重点群体的困难和诉求,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第二要会“守”,坚持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运用数字化手段重塑风险防控体系,迭代多跨协同的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管控机制,筑牢除险保安的红线,守好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织密防范风险的“天罗地网”。

  第三要善“化”,坚持“100-1=0”的风险意识,增强对风险的识别、分析、研判和预防能力,善于从青萍之末预测风暴来临,深化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多措并举防止热点问题集聚放大,将风险处置在源头之地、萌芽之时。

  如何应对风险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为民情怀、敢不敢担当作为。要善于“吃一堑、长一智”,从他人应对风险的正反经历中提升能力,更要学会“别人生病自己吃药”,从他人面临的风险中,审视自己是否也会有类似的风险,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唯有时时保持“置身事内”的紧张感,才有机会在风险爆发时“置身事外”。

标签:编辑:龚晓